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胆魄
2021-10-20 10:41:00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有一幅巨大的油画《决策出兵》,生动再现了当年党和政府作出抗美援朝决策的历史场景,引人驻足参观,把人们的思绪带到70多年前。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党中央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这是一场在一开始被认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但我们最终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讲风骨、重气节、崇胆魄,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精神品格。“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红军战士,“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宁洒热血,不失寸土”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最美逆行者,都是共产党人讲风骨、重气节、崇胆魄的集中体现。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在逆境中奋发、在奋斗中自强的历史。

人无刚骨,安身不牢。中华民族历来讲风骨、重气节、崇胆魄,千百年来涌现出了无数仁人志士和民族英雄,“不为五斗米折腰”“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家喻户晓,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传说代代相传。像松一样铁骨铮铮、遒劲有力,像竹一样坚韧不拔、刚正不阿,像菊一样高风亮节、惟吾德馨,像梅一样经霜傲雪、知难而进,中国人对风骨、气节、胆魄的重视,融入了日常生活,成为百姓日用而不知的行为规矩、思维方式。100年来,共产党人进一步把这一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并注入了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使风骨、气节、胆魄成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和重要政治品格。

以和为贵的中华文化涵养了中国人“不惹事”的民族禀赋,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在历经磨难中锻造了“不怕事”的民族品格。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回望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和现实,我们可以看到,任何威胁都吓不倒中国人民,只会进一步激发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任何压力都压不垮中国人民,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看清霸权主义的本质。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退让求安全则安全亡,这是中国人民在斗争实践中得出的结论。

坚持原则,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任何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党员干部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任何时候都要讲风骨、重气节、崇胆魄,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民造福的情怀和追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楚江秋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