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长江文化引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22-07-01 11:56: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今世界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文化产业在经济上越来越重要。充分激活长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对于系统阐发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并引领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长三角发展应从长江文化中汲取营养

长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多次发生文化中心南移,使江南地区保存和延续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和精髓,成为长三角区域的共同文化母体,处处体现着开放、创新、包容的精神特质。同时,长三角三省一市地域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形成了独具魅力的长江文化代表——江南文化。处于长江经济带龙头位置的长三角,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一直比较稳定,没有大起大落,这与其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等有很大关系,包括江南人特有的勤劳刻苦、深耕细作、崇文尚贤、重视教育、重视实践、发展商品经济,以及务实性格和创业的传统等。在未来长三角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无论是企业文化,还是制度创新等,都能从传统长江文化中汲取营养,找到前进的方向,逐渐形成具有代表性和认同感的长江文化共同体。

让长江文化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长三角各地发展客观上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方面,是客观差异决定了内在的利益不完全一致,如分散的行政权力,以及协调发展的制度机制落实不够有力;另一方面,由于地域文化带来理念或认知的差异,决定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上必然需要相互磨合,从而导致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缺乏文化相通、心灵相通,影响长三角地区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国家基于更高起点上推动区域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因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依然是高质量。中国经济发展主要包括两个维度,转型维度与文化认知维度。也就是说,长三角转型升级的过程,需要文化提升。改革开放40多年来,长三角地区累积的巨大经济实力、广泛的经济社会联系,以及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与文化设施、便利的交通条件、丰富的人力资源与浓厚的文化氛围,构筑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物质、行为和文化基础。

长三角地区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地区生产总值、人均收入、人均识字率、工业化水平等都处于国内和世界领先位置。重视长江文化建设,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共话、共建和共享长江文化,推动多元文化碰撞交融。

共话。长江文化概念标准不一,在不同领域或场景下都有不同的涵义,所以必须找到最大公约数进行共话。可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举办各种各类策划和展览活动,努力打造长江文化品牌形象。

共建。长三角区域作为长江经济带龙头,有着相近的文化背景,这也成为长江文化能共建的基础。如以长江文化引领为红线,把购物、旅游、金融以及制造、产业和城市等串联起来。让长江文化成为引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驱动力。

共享。在“共话、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共享”,处理好区域与整体的关系。长江文化是一个整体,与长三角各区域文化,是源与流的关系,或根系与支脉的关系,我们无法脱离长江文化来谈江苏文化、海派文化、浙商和徽商文化等,为此必须推动多元文化碰撞和交融。

“点、线、面”多维度融合长江文化

“点”——产品层面。即从一件一件产品、一个一个企业做起,让长江文化充分赋能。如整合长三角区域“一县一品”,协调和统筹推进,把“一县(一村或一镇)一品”的特色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品牌。

“线”——产业层面。长三角有特殊的经济优势、产业基础、创新土壤和文化特色,通过长江文化赋能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包括从产品创新,延伸到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产业链创新,带动文创与农业、旅游、制造业以及产业园区等不同产业间的延伸与融合。围绕长三角特色产业,通过长江文化的渗透、赋能和引领,形成丰富产业链,把厚重的长江文化转化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资源,引领和辐射长江经济带提升能级。

“面”——生态层面。即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并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如从产品、产业到创新生态,层层递进,最终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总之,长江文化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引领力量,是生产力和领导力。积极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促进长江文化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并以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布局文化产业新发展,使长江文化成为激活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动能”。

赖红波(作者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