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悖论式领导”有效激发组织创造力
2022-07-13 15:4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苏勇

在组织行为学领域,悖论式领导是近年研究的一大热点。相较于其他类型的领导风格,悖论式领导因为其内涵和概念更为丰富,而且在企业管理实践中表现形式多样,引发企业管理研究者和实践者更多关注。常州大学彭伟教授大作《组织创造力的提升路径研究——悖论式领导的触发作用》,就是该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什么是悖论式领导?简言之,悖论式领导是将看似相互矛盾却又相互联系的行为方式,在一个目标的驱使下统一协调起来,以便有效面对组织所面临的内外复杂形势。彭伟教授在书中指出,悖论式领导包含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包容性,指悖论式领导能够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容纳组织发展中错综复杂、同时并存的各种悖论;二是矛盾性,强调在处理悖论的过程中,要用看似对立但又相互关联的领导行为,满足组织结构和下属不同情境下的需求;三是灵活性,既要求个体认知在主观上可以在不同思维模式之间进行转换,同时又要求个体能够根据社会环境的变化,灵活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客观上适应组织发展的需要。

悖论式领导相较于其他领导方式,在激发组织创造力方面有什么独特之处?对此,彭伟教授从组织行为学最基本的三个层面入手,围绕悖论式领导对员工创造力、团队创造力和组织创造力三个层次的影响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总结提炼了组织多层面创造力的提升路径。

第一层次是员工创造力。企业中的员工创造力,往往体现在形成新颖独特而又实用的解决方案或产品的心理过程,最终结果则表现为产生新的产品、服务、生产方式和管理流程的新颖设想,能够提出有创意的意见或者建议。而要使员工做到这一点,悖论式领导无论在领导方式还是包容性思维上都要有独特建树。而且因为悖论式领导充分认识到事物的发展绝不是非此即彼,因此要给员工赋能,需要赋予员工一定自主权,“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做决策”,这就使员工创造力增长具备良好环境和可能性,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其创造力。

第二层次是团队创造力。悖论式领导影响团队创造力的因素主要包括团队建构、团队行动过程以及团队领导三个方面。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运营中团队协同已成为重要的行为方式。虽然团队成员各有所长,但如果缺乏有效协同,最终不能形成很好合力,就会影响到创造力的形成和发挥。为此,领导者不仅要指导和管理员工,还要有效引导团队来实现共同目标。与传统领导方式相比,悖论式领导能辩证综合地感知团队管理中的各种现象,有效协调团队成员中因为文化背景、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等差异所出现的悖论问题,在应对创新过程中存在的对立困境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加速推动团队创新进程,有效提升团队绩效。

第三层次是组织创造力。当今企业面临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竞争态势,面临越来越强的不确定性,而新形势下的企业竞争正向动态、多极、竞合的局面转变。因此提升组织创造力,形成组织自身更强的确定性来应对挑战,已成为每个企业领导人必须考虑的问题。组织创造力绝非内部团队创造力的简单相加,而是需要在更高层面上强调整体配合,在有效协同基础上形成合力。在企业日常运作中,悖论式领导秉持既一分为二,更合二而一的思维逻辑,能够很好地考虑到企业经营中各种复杂因素,全面、协同、柔性地处理组织悖论问题,例如效率与公平、集权与分权、统一与个性、规范与创新等悖论,使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下更具有适应性,更好增强企业韧性,切实提升组织绩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少概念充满着悖论:天与地、阴与阳、动与静、道与术、刚与柔等等。而纵观中外成功企业领导者,无一不是极为巧妙地拿捏住这多组悖论的分寸,将其巧妙地运用于经营实践,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对此本书中多处有着清晰的论述和分析。

作为领导力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彭伟教授所著《组织创造力的提升路径研究——悖论式领导的触发作用》一书,确实兼具理论和实践意义。在理论上丰富了组织创造力领域的已有研究成果,总结出悖论式领导激发组织多层面创造力的提升路径和作用机制。在现实意义上,该书从领导力视角为中国企业如何提升组织多层面创造力提供指导,为我国企业管理者的悖论式领导实践提供了具有价值的决策行为参考。

(作者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