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④
2022-07-20 10:28:00  来源:人民日报

制定出台以案促改工作制度,着力构建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细致解剖“麻雀”,从违纪类型、违纪原因、违纪形式等方面深入研究、总结教训;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在探寻红色故事中学习廉政史料、弘扬廉洁文化……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级党组织努力探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法路径,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提出的原创性理论,深刻揭示了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反腐败基本规律,丰富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开辟了从严管党治党新境界。从提出“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到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再到“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写入党章……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邃思考和远见卓识,从顶层设计上思考谋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举措、长久之策,推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指引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腐败付出惨重代价,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明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强调“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持续开展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家风家教,涵养正气、提高觉悟。经过不懈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让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综合效能持续放大,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三者不是简单的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孤立的三个环节的排列,而是有机统一、环环相扣的,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不敢腐是前提,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要把防治腐败作为系统性工程,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推动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增强三者的关联性、耦合性、协同性,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答题”,是我们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就一定能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仲 音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