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2022-08-09 08: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新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4个一系列”做法、取得“2个许多”成绩、经受住以“4个方面”为主的风险挑战考验,最终完成“2个历史性”成果,让世人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容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所彰显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归根结底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指引,在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在新思想的指引下,时光刻录机早就在中国年轮上刻下了一道道“新时代”的印记,闪耀着斗转星移、天翻地覆的璀璨光芒。在这个印记上,闪耀着“经济建设”之光,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闪耀着“政治建设”之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闪耀着“文化建设”之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闪耀着“社会建设”之光,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闪耀着“生态文明建设”之光,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华大地上每时每刻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画卷。

新时代的10年,始终根植在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初心使命、新中国70多年的伟大社会革命、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历史进程和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不仅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化作灯塔照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进道路,其里程碑意义重大而深远。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具有理论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创新精神,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彻底结束了“忒修斯之船”“阿能诃鼓”的争论和分歧,避免了陷入“船毁鼓破”的历史结局,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开创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新指南,具有政治里程碑意义。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不断增强“向心力”,画好“同心圆”,架起“连心桥”,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成为人民心中的“主心骨”“定盘星”,正以强大的创造力、巨大的凝聚力、空前的感召力,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最终带领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尤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其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带来了思想上的成熟、精神上的支撑、战略上的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动力,标注了正确前进方向。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辉煌,具有实践里程碑意义。当今世界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全世界都在渴求“济世灵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脉,不仅解决了自身发展问题,还为世界发展问题开出了良方。10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断战胜各种显性的和潜在的风险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不期而至的“灰犀牛”和难以预料的“大白鲨”,全党全国人民始终步调一致向前进,不断从历史富矿中挖掘智慧宝藏,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化解矛盾问题的水平,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焕发出蓬勃生机。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