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
2022-08-15 11:07:00  来源:党建网  作者:向贤彪

“朱陈最是能打硬仗。工作交给他,放心。”这是单位领导对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原主任朱陈的评价。近日,媒体报道了朱陈生前能打硬仗的桩桩往事:供销系统改制已久,积累矛盾很多,关系复杂,组织派朱陈去,他很快突破关系网,挖出“蛀虫”;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受命排查风险、堵塞漏洞,很快取得进展……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组织想到谁、派谁去,颇见真章。焦裕禄受党组织委派到河南兰考时说道:“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当年福建对口支援宁夏扶贫,组织决定派林占熺去,他闻令而动,奔波于闽宁之间,运用菌草技术,培植出优良蘑菇,手把手传帮带,培训出一批育菇骨干,使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

从焦裕禄、林占熺到朱陈,不同时代、不同行业的共产党员,在组织的决定面前,在艰巨的任务面前,表现出同样的态度,那就是坚决服从、不讲价钱,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大局意识、一种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一种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他们那样的共产党人,我们党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党员应该有这样的觉悟:给任务就是给机遇,压担子就是促成长。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组织上派自己去,意味着对自己的充分肯定和信任。每一位党员都应该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焦裕禄以“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爱民情怀,林占熺以“让菌草技术造福人类”的博大胸襟,朱陈以“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是我们的职责”的忠诚担当,给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党员应该有这样的担当:越是烫手的山芋越是敢接,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接烫手山芋,不仅能锻造我们的筋骨、练硬我们的翅膀,而且能使我们抓住难得的机遇,打开事业的新局。

党员应该有这样的境界:用行动展示形象,为党旗增光添彩。如同礁石凸显了浪花的激越,越是在急难险重中越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和品格,越是能体现出党员与普通人不一样的地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仅看党员干部怎么说,更看他们是怎么做的。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专挑重担挑在肩,群众就会跟着学、照着干,汇聚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急难险重的任务是考验,敢于承担任务,能够完成好任务,看的是担当。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刻都面临着任务和挑战。以朱陈为榜样,不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像火红的“盐蒿草”那样,把根深扎泥土中,不惧严寒酷暑,不怕风吹雨打,向阳而生,不屈不挠,就能经受淬火历练,成长为堪当大任的合格人才。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