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挖掘创造更多新兴增长点
2022-08-24 09:1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焦利

进入下半年,如何让经济更好地火起来?一方面,需要响应需求增加供给,寻找、挖掘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还要通过供给激发需求,创造更多新增长点。要进一步释放微观主体活力,让我国经济更具韧性和增长动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进入下半年,如何让经济更好地火起来?一方面,需要响应需求增加供给,寻找、挖掘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还要通过供给激发需求,创造更多新增长点。

为满足疫情反复之下的群众需求,不少产业不断增加供给。比如,随着居家时间延长,人们对户外活动的需求愈发强烈,露营帐篷、野餐食品等销量大涨。此前,我国户外用品出口一直保持强劲,如今,国内增长势头更为迅猛。露营市场需求增长带动提升周边产业,“一顶帐篷”或将撑起百亿市场。

与此相似的还有云办公、云医疗等各类云服务,非接触式经济迅速崛起。以数据采集、储存、加工、流通等环节为核心的数据要素市场明显增长,给社会生产方式带来深刻变革,数字经济正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以数字技术发展的需求为牵引,提升基础数据资源质量,推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形成数字基础设施立体网络体系,同时带来相应经济增长。

也要看到,现阶段部分消费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比如,一些地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存在供给不充分、发展不平衡情况,户外球场的建设还不能有效满足需求。拿网球为例,网球是全球商业化最好的运动项目之一,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突破4亿,未来参与网球运动的人数或将达到数千万,但需要解决好大众网球场地和教练少而贵等问题。体育产业的发展以庞大的体育人口为基础,科学合理地规划运动场地资源、建设新的体育设施,能活跃经济增长点。

除了响应需求增加供给,还要创造供给激发需求。新供给培育新需求,只有不断满足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需要,才能更好引领新增长。例如,在过去几年中,我国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健身培训等业态发展。通过在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体育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

科普产业更是有待开发的富矿。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离不开一支高科学素质劳动者队伍。前不久,中国科协认定800个单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就包括自然保护区、科研机构等。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推动科普产业发展,有助于激发全民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和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可能的新经济增长点还有“身联网”。“身联网”是在互联网、物联网之外,结合信息与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神经科学等前沿科技,通过可穿戴、可摄入和可嵌入的技术设备,实现采集人体生物特征数据、以疾病检测和增强人体功能为目的的技术。“身联网”是对物联网的深化拓展,其所构造的是人与人、人与物的信息交换模式,将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产生重要影响。目前,“身联网”技术处于发展早期阶段,但其应用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大,未来创造的需求也许超出想象。

当然,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会凭空出现,它需要创造,需要进一步释放微观主体活力,让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让我国经济更具韧性和增长动力。新增长点如星星之火,但这火也可能因为环境而熄灭。因此,要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创新主体动力不足等问题。有了好的营商环境,人才会聚集,新增长点、新产业也会随之成长、壮大。呼应需求增加供给,创造供给激发需求,庞大的市场中蕴藏着无限机遇。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

编辑:徐羽蝶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