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数字诚信”引领网络文明
2022-08-31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立民

“诚信”,是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关键词之一。作为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组成部分,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首次发布中国网络诚信发展年度报告,指出网络诚信领域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并提出加强新时代网络诚信建设的一些思考建议,颇具现实针对性。

当前,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近10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购物、出行、订餐、社交、娱乐等。互联网不仅是信息平台、技术渠道和产业载体,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生活家园。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一方面给人们带来了种种便利,但另一方面,很多网络失信问题也随之产生。比如,算法滥用问题凸显,“大数据杀熟”“诱导式消费”等现象频频出现;个别商家采用“流量劫持”“刷单炒信”“操纵榜单”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直播带货良莠不齐,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交易行为时有发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既是个人道德和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数字经济时代新商业文明的本质要求。如何做好“数字”与“诚信”的加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容不下虚假和欺骗。事实上,在互联网环境下,“数字”与“诚信”更能碰撞出新的火花。传统商业信用模式中,诚信需要积累,时间跨度大、可及范围小、成本相对较高。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通过数据挖掘、身份认证等手段,建立起“技术背书”的信任方式,使得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能够在去中心的环境交换数据,信用效率和可及性显著提升。比如,中秋将近,网购大闸蟹持续走热。消费者只需在购买前扫描大闸蟹随身携带的“蟹扣”,就能知道每只大闸蟹来自哪片水域,以及运输途中各个环节信息。数据真实可信、全程留痕,就能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透明、互信、完善的数字化信任体系。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广泛应用,传统的信任关系将逐渐演变为新型数字信任关系。“数字”和“诚信”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数字化赋能诚信建设拾级而上,让诚信建设引领网络文明向好向善。

数字是手段,诚信是目的。任何技术与产品服务的背后都是人,建设数字诚信体系,不仅需要强大技术的支撑和保障,更加呼唤以人为核心的机制建设和生态共治,自律和他律缺一不可。互联网企业要坚持“有所不为,有所必为”,促进科技向善在网络诚信层面的持续落地。针对“算法滥用”等行为,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与治理,进一步完善网络信息内容审核,牢牢掌握数字技术主导权,确保算法的公正性和合理性,确保数据的隐私性和可靠性。此外,要平衡好平台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引入社会共治模式,促进网络生态持续改善,为“诚信”注入新的数字文明内涵。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谁都不是旁观者。在人人都是主角的网络社会里,每个人都应为正能量“代言”,积极做诚信文化的传播者、诚信理念的践行者、诚信建设的守护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虚拟世界播撒文明的种子,让文明真正成为网络世界生生不息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