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有了“高科技”还要有高品质
2022-09-05 10: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媛

当前,预制菜市场火爆,相关话题也备受关注。从预制菜钠超标到某火锅连锁企业用预制料包冲调锅底,相关新闻往往偏负面。预制菜匆匆走进人们生活,种种质疑也是行业健康发展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

在不少人看来,预制菜不过是另一种类型的“速冻食品”,其实,预制菜的科技含量并不低。比如,在山东莱阳,市科技局领衔组织研发攻关,为当地预制菜产业提供科技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的预制菜研究专家团队解决了产业界重大课题……可见,预制菜并不“低端”,有些预制菜的确称得上“高科技”。

但有了“高科技”加持,并不代表消费者就一定会对预制菜高看一眼。在中华餐饮文化中,烹饪被认为是一种具有仪式感的行为,但预制菜的出现打破了这一默契,人们担心被预制菜包围的生活,好似“流水线作业”般填饱肚子,失去了汪曾祺先生笔下细细品味一颗咸鸭蛋那般的食趣。一边是百亿资本争相入场、预制菜企业数量节节攀升;另一边却是消费者对预制菜信任度不足、满意度偏低。这些“成长的烦恼”提醒着行业,预制菜不仅要有“高科技”,还要适应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

高品质生活会包含哪些要素?产品质量和饮食文化缺一不可。产品质量又包含安全和口味,在这两点上预制菜行业仍有很大进步空间。今年2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指出,超六成消费者表示预制菜品口味一般,部分消费者遭遇过食品安全问题。鉴于此,企业要把好标准与检测双关,实现线上“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监管部门应根据行业变化,及时提供发展指导、更新产品规范。同时,预制菜行业还要攻克营养搭配、风味保持等技术难点,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预制菜也应是餐饮文化的一部分。当前,不少预制菜一味强调便捷属性,忽略了文化上的感染力。今年,广东省出台文件,提出要建设广东预制菜文化科普高地。这也启示我们,预制菜行业也是文化的比拼,只有物质价值与文化价值比翼齐飞,预制菜才有可能拥抱更好未来。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