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行稳致远
2022-09-06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方世南 韩叶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六部分的主题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性和战略性高度深入阐述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格局”“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为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切实筑牢生物安全屏障”等重大问题。对于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态势下,通过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发展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安全则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统筹发展和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发展行稳致远的大局和全局。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宗旨,直接决定了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因为人民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能够汇聚起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科学回答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目的、动力、方式以及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根本政治立场以及价值选择。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要。只有人民安全需要得到满足,总体国家安全才能得以实现,经济社会才能得到长足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现国家发展与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夯实国家发展与安全的群众基础。人民是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的直接参与者,也是社会发展成果和安全稳定环境的直接享受者,更是发展成果与安全状况的有力评判者。毫无疑问,人民最基本的安全诉求应当成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最高宗旨。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是社会发展的保证。稳定且安全的政治环境有利于推动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对政治安全的维护,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西化分化图谋,坚决地维护国家政权的稳定,确保了政治安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要始终确保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无数历史和现实向我们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国家安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在百年奋斗中探索出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正确道路。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国家的政治安全得以实现。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党治国理政的关键之所在。没有和平稳定的国际国内大环境,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甚至已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丧失殆尽。同样,没有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发展,安全也就没有了保障。当前,受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以及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不同领域的经济主体健康、强劲、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夯实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的经济保障。在坚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过程中,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首要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践中要强化金融领域法治建设,聚焦金融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金融立法进程,严格金融执法,强化金融违法处罚规则,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制度建设,推动经济发展主体依法合规高质量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文化安全为引领。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关键一环,也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价值引领。中国共产党人所追求的发展和安全不局限于经济、政治领域,还包括社会、精神文化、军事、生态等全方位各领域的共同发展和安全,其中文化安全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价值指引。在文化安全中,以主流文化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意识形态安全最为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当前,我国物质生活领域存在着生产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影响到人们的精神生活领域,直接表现为意识形态领域系统性风险的存在,文化安全问题格外凸显。以利益协调形成价值共识,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系统性风险,是解决精神文化生活领域发展难题的根本选择,是维护文化安全的重要方法。在协调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过程中,着眼人民的利益需求,协调好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合理合法的解决。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凝聚思想共识、整合多元意识形态的作用,尽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危机与风险,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思想文化保障。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生态安全为基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荣的生态生活安全是新时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基石。当前,我国生态领域客观存在包括土壤安全、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安全等在内的生态安全问题。在人与自然关系问题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要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防范化解生态领域的系统性风险,以满足人民对于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要进一步明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全社会形成“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的价值共识。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以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做到在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力,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在保护生态系统所蕴含的内在生产力,就是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生态文明建设是全社会的实践活动,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范围内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充分调动人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消费方式的绿色转型,逐步走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经济社会,为新时期统筹发展和安全夯实生态基石。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