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
2022-09-13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董 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期许、殷殷嘱托为推进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也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用党的创新理论感召青年,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确保红色江山薪火相传、后继有人,重点就是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引领青年树立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的征程上,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青年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让青年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用红色文化滋养青年,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伟大祖国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每一寸鲜血浸染的红色热土,每一位感人至深的英雄人物,每一个催人奋进的革命往事,每一段刻骨铭心的家国记忆,都凝结着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铭刻着气吞山河的壮丽辉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一百多年来,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始终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高举鲜艳的红色旗帜,致力于面向青年传播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引导青年接受党的理论主张、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深刻形塑了一代代中国青年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和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前赴后继、勇当先锋,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在新的征程上,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就是要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弘扬光荣传统,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先进思想引领青年、用真理魅力掌握青年、用崇高信仰团结青年、用远大理想感召青年、用精神力量凝聚青年、用奋斗历程鼓舞青年、用榜样示范激励青年,把握青年思想动态,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用情感关怀激励青年,引领青年走在时代前列。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青年英雄辈出,青春汇聚成了中华民族生机勃发的磅礴力量。共青团工作必须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脉搏,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新的征程上,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就是要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遵循青年的成长规律、把握青年的身心特点、突出青年的主体地位、发挥青年的特长优势,深入青年的日常生活、倾听青年的真实心声、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掌握青年的发展需求,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解青年之所难,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生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荣光。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2019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9SJA1811〉、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扬州大学〉开放课题〈YDKFYB2020110〉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