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恽代英:革命青年的楷模
2022-09-27 17:03:00  来源:新华日报

恽代英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袖之一,被周恩来称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他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4月,因被叛徒出卖而遇害,年仅36岁。

坚定信仰,走上革命道路

恽代英祖籍江苏常州,1895年8月12日出生于湖北武昌,恽代英从小酷爱学习,文才出众,被国文老师誉为“奇男儿”。1915年,恽代英考入武汉中华大学攻读中国哲学,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在《东方杂志》《新青年》上撰文,提倡科学与民主,批判封建文化。1920年春,恽代英前往北京,与李大钊、邓中夏等人建立了联系,在反复对比研究及实践中,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恽代英很快加入了党组织。

1923年8月,恽代英当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主任。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他与毛泽东等人一起参与了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领导工作。1927年1月,恽代英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的工作,壮大了学校的革命力量。7月,恽代英前往九江,参与组织和发动了南昌起义。12月,他又与张太雷等一起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广州起义。党的六大后,恽代英担任党中央组织部秘书长、宣传部秘书长等职,并在六届二中全会上被增补为中央委员。在恽代英短暂的革命生涯中,留有约300万字的著述,他以极高热情传播马克思主义,在探索中国革命发展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作出重要贡献。

唤醒民众,动员青年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恽代英结合当年中国实际国情及青年成长的特点,以自己对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和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守与践行,形成了较为成熟科学的青年观,教育和影响了一代代中国青年。1921年10月,恽代英应邀到泸县川南师范任教务主任、校长,在学校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反帝爱国思想,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921年底,他组织了30余名师生的“旅行演讲团”,经隆昌、内江、宜宾等10个县,历时一个多月,行程千余里,演讲20多次,使川南成千上万的民众受到了进步思想的影响,在心中埋下了觉悟的种子,为川南地区后来的革命斗争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郭沫若曾说,从四川那样的山坳里,远远跑到广东去投考黄埔军校的一些青年,恐怕十有九个是受了恽代英鼓舞的吧!

1923年,恽代英参加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领导工作,领导青年群众参加革命运动。10月上旬,他在少年中国学会苏州大会宣言中,明确指出:“求中华民族独立;到青年中间去。”他把改造社会、争取民族独立看作是广大青年“为自身、为种族,不能不负的重大使命”。同年10月2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办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恽代英担任主编,利用这一阵地,通过撰写文章、讲演和通信等方式,以其雄辩的才能、生动的文章、热忱的激情,教育和激励了广大革命青年,帮助青年解决思想困惑,找寻人生信仰,指导青年在了解中国国情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分析中国社会现实,指明中国革命的动力、性质和前途等基本问题。成千上万的一代青年,正是手捧这份杂志,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7年12月,广州起义失败后,恽代英坚信这只是暂时的挫折,仍对未来充满信心,勉励身边的青年战友:“年轻人!要有决心干三十年革命,那你还不过五十岁。接着再搞三十年的建设,你不过八十岁。我们的希望,我们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恐怕也实现了。那时世界多么美妙!”

牺牲生命,献身崇高理想

1930年4月,恽代英担任中共上海沪东区行动委员会书记。5月6日下午,恽代英到上海杨树浦韬朋路老怡和纱厂联系工作时,突遇巡捕盘查引起怀疑并以“共党要人嫌疑”名义,被移交给国民党当局。

其间,恽代英虽然被打得遍体鳞伤,但坚称自己名叫“王作霖”,是从武昌来上海做生意的买卖人。国民党军警由于没有掌握什么重要证据,便以“煽动集会”为名,判其有期徒刑5年,于1931年2月转押至南京中央军人监狱服刑。狱中,恽代英帮助难友学习文化提高政治觉悟,组织难友与狱方开展斗争,还编写了一本解释中共“十大纲领”的工人读本教难友们阅读。当时无论是共产党“政治犯”,还是国民党的关押犯,许多人一眼就认出了这个“王作霖”就是大名鼎鼎、蒋介石重金悬赏的恽代英,但没人向当局去告发揭秘,自发形成了一个掩护他身份的特殊“联盟”。

然而,就在恽代英即将出狱的时候,主持中央特科具体工作的顾顺章被捕叛变,出卖了恽代英。4月28日,国民党军政部陆军署军法司司长王震南来到监狱,以高官厚禄进行劝降,被恽代英拒绝,次日即在狱中操场遇害,英勇就义。

恽代英短暂的36年生涯中,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奉献出全部力量直至生命,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革命青年。恽代英面对反动派的威逼利诱,从未有一丝一毫的退缩与动摇。他对国家、人民的热爱和不懈奋斗,昭示着共产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坚守与担当。恽代英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必将薪火相传、代代永续,成为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