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弘扬“新旅”精神,培养时代新少年
2022-09-27 17: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仇桂且 周伶俐

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指出:“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这既是对新安小学五(8)中队同学们的节日寄语,也是对全国少年儿童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为我们理解、弘扬“新旅”精神,为培养新时代少年提供了精神指引。

树立高远之志,培养胸怀家国的有志少年。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虽然当年从淮安出发时的14名新旅团员平均年龄只有15岁,但是他们已经树立了崇高的革命理想。“新旅团歌”唱到的“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其中“把中国来改造”,就是他们的远大理想。在党的关心下,建立了中共新旅党支部,团员的理想信念更加笃定和远大,几乎未有中途退出者,有的人甚至还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生命。例如,1941年7月,面对日、伪军发起的秋收“扫荡”,二队团员张平、张杰奋力反抗,终因寡不敌众英勇就义。毛主席亲笔为新旅全体团员复信,勉励他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这就是对追求远大理想的肯定。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少年的教育要坚持把个人的成长同国家进步发展、民族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志存高远、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有志少年。

勇尝卧薪之胆,培养刻苦学习的有识少年。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国家的自立自强、兴旺发达离不开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十七载革命岁月,五万里救亡征途。新旅走过的路是不平坦的,自踏上革命征途,小团员们遭到了国内各种反动势力的监视、盯梢、殴打、逮捕,受尽了各种迫害,但都从未动摇过他们追求真理、宣传救亡图存的信心和决心。当缺衣少食时,他们抱团取暖,并言“只要眼睛饱了,管不得肚子暂时的饿了”;当流血牺牲时,他们坚贞不屈,展现了钢铁般的坚强。在革命征途上,新旅没有坐以待毙,而是艰苦奋斗、积极寻找出路。他们自力更生,售卖邹韬奋主编的《大众生活》以及刚印出来的国难地图《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史地图》《世界各帝国主义侵华史地图》《中国历代疆域变迁史地图》,宣传抗日救国,还以此作为收入来源,解决生存危机。现在的青少年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之下,更要珍惜美好年华、发奋读书,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淬炼破浪之力,培养本领过硬的有为少年。个人的成才、民族的复兴、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一切的成就和幸福都源自于辛勤的劳动和不断创新,归根到底靠的是人的本领。八十多年前,新旅在“教学做合一”“在劳力上劳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等理念下,他们不仅坚持锻炼身体,学习理论、艺术、科学,而且与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学习群众语言和“唤起民众”的本领。新旅团员中后来成长出许多自学成才的作家、艺术家、编辑和党政领导干部,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建设输送了一大批栋梁之才。当前,广大少年也要立志做新时代的“小好汉”,像新旅前辈们一样,展现出爱国奋进的新风貌。要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将所学的学问和经历的见识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实际探索结合起来,只有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磨炼意志品质,不懈躬身实践,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淮阴工学院苏北发展研究院;淮安市山阳小学)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