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准确理解科学回答“四个之问”的丰富内涵
2022-10-12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东海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科学回答新时代“领导力量”“旗帜道路”“布局战略”的中国之问。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指明发展的旗帜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沿着这条通往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奋勇前进。明确发展的布局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史诗。要持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科学回答新时代“共同价值”“未来走向”“治理之道”的世界之问。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书写了马克思主义全球史观的中国版本。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国际国内场合阐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为世界形势向好发展提振信心。要针对国际社会共同关切,加大力度、拓展广度,努力画出世界最大同心圆。指明人类社会未来走向。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要推动各国人民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间正道上携手前行,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提出正确的全球治理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科学回答新时代“初心立场”“幸福环境”“发展目标”的人民之问。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阐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强调“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治国理政全部活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强调为人民创造幸福环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确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十年来我们共同富裕取得积极成效,要继续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快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科学回答新时代“百年变局”“复兴目标”“新的赶考”的时代之问。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复兴伟业过程中,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使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充分彰显。判断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基于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要不断拓展战略远见、保持战略定力、强调战略运筹,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阔步前行。强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风雨、走在时代前列,就在于始终葆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净化、超越和革新自己。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者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