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让理论武装“鲜活”起来
2022-10-12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亮高

如何让理论武装富有思想感召力、广泛影响力、旺盛生命力?理论武装怎样做到有的放矢?加强理论武装的一个基本认识、方法和视角,必须注重让理论武装“鲜活”起来。

让主题鲜活起来:彰显时代性,将时代课题植入实践主题。理论武装首先需要我们鲜明把握时代主题。重大时代课题既是历史赋予、时代召唤,又是人民期盼、实践之需。新时代,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分解到各地方各行业各领域,都有广泛而具体的实践主题。比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等,都有待我们深度挖掘。

让品牌鲜活起来:折射思想性,将思想意蕴融入区域特色。打造品牌、经营品牌、做大品牌,已然成为党的思想文化战线靓丽的风景线。南通围绕建设理论宣传高地,培育了一批全国知名且乡土气息浓郁的“理论名嘴”,孕育了影响广泛的理论宣讲“南通现象”,催生了“理响东疆”等县区宣讲品牌。理论宣讲品牌鲜活起来,我们必须致力于方向性、思想性、战略性和团队性建设,即注重与当地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与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与区域特色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与领导干部理论修养建设、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形成有方向、高认同,有思想、叫得响,有文化、可传播的响亮品牌。

让载体鲜活起来:展现多样性,将多样载体嵌入群众生活。多样式多元化理论阵地和载体建设,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生动呈现。应完善嵌入群众生活的亲近感认同感获得感,有效提高载体建设的传播力,确保将理论宣讲的投入用在刀刃上。学习借鉴品牌传播、载体应用、文化传承的经验做法,研究掌握适合人民群众多样化思想文化需求的有效载体,让载体建设能动呼应新时代理论宣讲之企昐。

让表达鲜活起来:激发共鸣性,将共鸣表达楔入宣讲日常。理论宣讲想要激发共鸣共情,在于主题的思想性、逻辑的严谨性、观点的哲理性、表达的鲜活性。在努力壮大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和声势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聚焦基层理论宣讲的表达,力行有思想、听得懂、记得牢、可运用。理论宣讲应着力新时代新思想的精准阐发,将时代课题与实践主题融会贯通;运用老百姓听得懂、能理解、可感知的观点、素材和案例,着力讲好中国理论的基层故事;着力研究理论宣讲的真理力量、逻辑力量、文字力量,让理论宣讲直抵人心、凝聚民心;必须把握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着力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乡土问题,让基层理论宣讲有的放矢。

(作者为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