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2022-10-12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晓妹

基层理论宣讲是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要以精准为前提、以分众宣讲为关键、以形式灵活为动力、以扎实有效为目的。

精准把握是前提。理论宣讲首先要解决“对不对”“准不准”的问题,然后解决“好不好”“美不美”的问题。精准宣讲要有理有据,无论是观点的引用、论证的展开,还是语言表达都要严谨规范。党的创新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实践探索检验的理论总结,是一系列逻辑严密、表述严谨的理论体系。南通市理论宣讲者始终坚持理论宣讲必以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先行,树立用学术讲理论的意识,使理论宣讲更有高度、深度和厚度。

分众宣讲是关键。抓好理论宣讲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凝聚人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在理论宣讲中,要坚持分众化,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要因人而讲。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从听众的需要和利益出发,将听众的个人需求与党和国家的要求紧密结合在一起。要因地而讲。既可以上得了大讲堂,也能站得稳小课堂,在顶天立地中传播党的好声音。要因时而讲。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理论传播要及时跟进,注重时效性。先学一步是常态,深学一步是状态,常学常新是姿态。

形式灵活是动力。基层理论宣讲员要采用灵活的形式激发基层党员群众愿意学、能够学、学得懂的热情和动力。南通市结合基层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接受能力,结合道情说唱、评弹山歌、快板演绎等形式,开展形式灵活的理论宣讲,用群众熟悉的话语体系和喜欢的表达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说清楚、讲明白,确保讲到群众“心窝里”。

扎实有效是目的。理论宣讲越往基层走,越要扎实有效。一方面,理论宣讲者要能释疑解惑。用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好、解答好基层党员群众的思想困惑,推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另一方面,使受众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地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这就需要理论宣讲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讲清党的历史、讲准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故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行带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理论宣讲工作。

(作者为南通市委党校基本理论与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