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22-10-13 10:46: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贵清

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强调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特别引用了毛泽东同志的“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这个经典论断。

“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是1944年8月12日毛泽东同志在审阅《解放日报》社论稿《衡阳失守后国民党将如何?》时提出的重要论断,充分彰显了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对于中国革命问题的深邃思考。政治,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切问题的关键,同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样样是政治、样样离不开政治。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始终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既是政治规矩,更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看问题,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得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夯实政治根基、坚持人民至上。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这一论断之后还有一句话:“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人民,是一切问题“关键的关键”,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当年,“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为我们党依靠人民赢得革命胜利凝聚了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筑牢党的政治根基。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增强政治能力、应对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时期,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所面临挑战虽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应对新时代的风险挑战,党的政治建设是“定海神针”。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练就一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慧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严守政治纪律、永葆政治本色。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力量所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反腐败已经形成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战略态势,已经形成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已经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内政治生态有了明显好转。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探索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历经70多年,毛泽东同志的这一论断早已被实践反复证明,并指引着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的,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一场形势复杂的“新赶考”、是一次任务艰巨的“再出发”。要善于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把“金钥匙”,从“一切问题的关键”入手,回答新时代的重大课题、走好新征程的前进道路。

(作者:肖贵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