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2022-11-01 13:4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侃桢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安排,擂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出征鼓”,吹响了现代化建设的“集结号”。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协力推进“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将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分析、深入研判我省的发展基础和阶段特征,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最新工作安排,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在前期基层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深化提升、深度推广,努力为打造具有“强富美高”特质的现代化样板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强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能力,深化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破解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链条贯通。要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把数字经济作为关键增量,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现代化建设增添内外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牢把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原则。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实现现代化。我们要坚定不移以深化改革的办法激发和释放市场潜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力。一方面,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认真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促进土地、资本等要素畅通流动和高效配置,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围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务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深入推进东西双向开放,扎实推动产业循环畅通、供需动态平衡,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统筹推进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我们要牢记“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要求,统筹推进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积极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融合融通的现代化城乡区域经济布局。要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动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等标志性工程建设。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持续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大力度支持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探索。要更高水平建设“1+3”重点功能区,进一步深化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加快推进黄河故道富民廊道建设,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更大力度支持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

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现代化建设的生态本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最基础的条件,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长江“十年禁渔”,深入实施污染治理“4+1”工程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工程,推动解决“重化围江”难题,建设更多沿江特色示范段。要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落实我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着力增强能源安全保障绿色发展水平。要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全体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再通过合理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推动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要动态调整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度,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推动更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要持续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努力走出与发展阶段相适应、与现代化进程相匹配的共同富裕道路。

(作者为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