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政商合力构建民营企业风险防范体系
2022-11-29 15: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桂德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民营企业作为江苏经济重要的市场主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安排就业的“顶梁柱”,已经成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基本盘。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民营企业防范风险不仅是自身的生存发展之道,也是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重要支撑。

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多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和公共风险,特别是民营经济领域,由于多种因素叠加,以及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跟不上企业扩张速度,成为各种风险的高发、易发区。如南京等地不少大型民营企业接连出现重大经营风险,严重影响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民营企业必须切实增强风险忧患意识,承担防范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建立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提升防风险能力。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发挥监管、引导和培训的重要作用,助力企业降低风险发生概率,合力为民营企业构建风险防范体系。

分析民营企业发生风险的原因,除了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从自身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发展战略偏差。有的企业为了挤进区域几百强排名,一味求大,无序扩张,盲目收购、铺摊子、上项目。有的企业偏离主业,盲目转型、乱换赛道或搞所谓多元化,跨行业激进并购酿成重大风险。二是高杠杆、高负债运营。有的企业过度使用财务杠杆,负债率高,一旦资金链断裂,风险立现。三是法律违规风险。有的企业法规意识淡薄,不遵守政商关系原则,信人不信法,甚至知法犯法,逾越法律底线。四是“走出去”风险。由于不了解别国的文化、经济、法律、政治和监管体系等投资环境,加上应对跨国经营风险缺乏经验,致使企业在“走出去”中陷入危机。

民营企业风险形式多样,产生原因错综复杂。政府和企业都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各司其职,坚持守底线、防风险、谋发展,合力构建企业风险防范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促进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民营企业必须增强风险忧患意识。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风险和挑战是客观存在的,企业家要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首先,企业家要认真研究企业发展战略。民营企业要强化战略谋划,拓展认知的深度、宽度和高度,强化趋势性、全局性、本质性、系统性思维。最重要的是要坚守底线,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其次,企业家要统筹企业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强化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市场需求日新月异,企业必须创新,同时也要在发展和创新中学会控制风险,准确把握创新与风险的关系,努力为创新发展系好安全带。最后,要正确把握企业大与小和发展快与慢的关系。企业要在做强做优做久的基础上再去做大,尊重企业发展规律,坚持稳健发展。

民营企业必须承担防风险主体责任。第一,民营企业作为独立的法人市场主体,具有自负盈亏的法律责任。企业领导者必须时刻强化风险防范责任意识,在企业内部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及时降低风险发生和扩散的消极影响。第二,要构建资金“防火墙”,确保现金流充盈。企业拥有强大的现金能力,才能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第三,要合理安全使用金融杠杆,坚决放弃以信贷资本无序扩张的思想。重大风险企业必须承担自救责任,决不能把企业风险转嫁给政府或社会。

政府必须助力构建风险防范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发挥监管、引导和培训的重要作用。首先,要建立政府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建立省市上规模重点民营企业白名单制度。有关部门必须重点关注上规模重点民营企业,及时发现风险苗头。要深化政府有关部门联动机制,构建对全省重点民营企业主动发现、动态监测、风险预警、精准提示、信息反馈的完整执行链,推动形成我省上规模重点民营企业风险监测防范化解机制。其次,要建立政府正确的引导机制。要改变鼓励企业片面做大的偏好,特别是要改进目前按照企业营业收入排名的做法。同时,政府要研究建立优秀民营企业的评价标准体系。对符合优秀企业标准、抗风险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典型,政府要强化激励表彰,发挥科学引领作用。最后,要强化民营企业家专业能力培训。政府在强化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训的同时,也要注重企业专业治理能力的培训。要培训企业家的战略决策能力。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决策成本是企业最大的成本,引导企业跟随趋势,选对方向,居安思危。要培训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创新商业模式、遵守经营规律,控制融资风险、坚守安全红线。要培训企业合规经营能力。做法治民企是企业发展的底线。要开展法治民企内部治理,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升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能力。

过去,江苏民营经济经历了无数困难和风险。未来,江苏民营经济依然面临着更多挑战。只要我们政商合力,保持战略定力,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江苏民营经济就一定能行稳致远,永续发展,打造更多的百年老店。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