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抓好党建这个最大政绩
2022-11-29 15: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超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国有企业抓党建工作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党建对推动主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成为企业治理结构的关键一环,发挥党建引领的巨大成效。

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需要紧扣三个重点:一是党委关注的中心事项。党建工作要配合党委把上级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到实处,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二是企业职工期盼的重点事项。通过党建引领,把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切实肩负起来,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提高城市民生幸福指数。三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事项。党建工作要全力推动配合企业经营发展,切勿脱离经营发展空谈党建,必须顺应改革发展需要培育健康生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这就意味着,必须清楚地认识党建在国有企业中的位置,找准切入点,才能发挥效能,凝聚最大发展合力。

革除思想误区,防止党建工作脱“实”向“虚”。“跳出党建抓党建”是个常问常新、常新常问的话题,但是有的地方容易形成错误认识,认为国企党建与业务工作是“两张皮”,没有真正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发挥效能的路径,进而使党建引领的实际成效没体现出来。这就意味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者不能光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闭门造车”,要“抬头仰望星空”,学会把党建工作放在企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让基层体会到党建工作带来的巨大“好处”,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知己知彼”,推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洽关系,真正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见成效。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桥梁”“纽带”作用。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关乎企业的稳定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建工作做得实不实。党建工作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做人的工作”,拉近员工与企业的距离,建立“共同体”关系。对于企业而言,通过“党建联盟”“党建+”等工作方法,为企业发展架起“桥梁”和“纽带”,让企业在对外交流、资源整合、人才引育、聚力攻坚等方面拥有更大的空间和平台。良好的党建文化、企业文化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以绵力聚力,在攻坚克难、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才能拉得出、打得响。

切实把党建工作转化为“生产力”。党建工作做得扎实,企业发展战斗力才跟得上。生产力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上,从顶层设计出发,以推动中心工作为根本,一体谋划党建工作助推业务发展思路,通过党建引领与企业生产经营、队伍建设、安全生产、统战、党风廉政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全面打开“大党建”工作格局,形成党建融合的有效路径。生产力体现在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上,党建工作要有机融入企业治理,通过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流程控制助推企业业务管理规范,防范经营风险,倒逼各管理层级更加协同高效,把各项发展任务转化为责任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把庞杂的工作任务转化为可量化的指标体系,保障工作落细落实。生产力体现在成果运用转化上,积极打造党组织书记“头雁队伍”,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党建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打造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作者单位:昆山安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