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在人民政协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2-12-30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伏宣宇 刘一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人民政协工作中的先锋主体,中共党员委员应牢记肩负的特殊责任和使命,在履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牢记中共党员委员的双重身份

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以下简称《地位》)一文中,毛泽东同志指出,“爱国主义就是国际主义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实施。”那国际主义的内涵是什么?对于共产党来说,国际主义必须是在各种大是大非面前,能够坚定信仰和信念的政治灵魂。在锻造百年大党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政治灵魂,并把它凝结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当下,对于在政协履职中的中共党员委员来说,政治灵魂具有把稳政治方向之舵的重要意义,它要求明确认识到,中共党员委员首先是中国共产党员,然后才是政协委员。中共党员委员必须不断强化党性意识,时刻牢记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在履职中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勇于同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方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为什么共产党员要在民族战争中发挥模范作用?毛泽东同志认为有如下因素:“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觉悟、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不足,大多数民众的无组织,军力的不坚强,经济的落后,政治的不民主,腐败现象和悲观情绪的存在,统一战线内部的不团结、不巩固等等。”因此,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地担负起团结全国人民克服各种不良现象的重大责任。这给今天的统一战线工作留下了重要的启示。统一战线是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政治目标而结成的政治联盟。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发展的产物。其中,作为政协的主体部分,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界别,代表不同群体的利益,看问题的角度、视野、方式不尽相同。如果不能统一思想认识,就不能最大限度发挥政协凝聚共识的平台作用。而中共党员委员作为党组织委派的政协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应该认识到自己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敢亮旗帜、勇当先锋,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做到理论学习和实践历练同提升

“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并经过他们去教育那些文化水准较低的党员。”在《地位》中,毛泽东同志着重强调共产党员加强学习的重要性,他认为,党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历史演变规律和革命运动实际情况的认识,并在深入学习之后,善于教育他人尤其是党内同志。当下,对于在政协履职中的中共党员委员来说,仍然应该从三个方面加强学习。

第一,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发扬理论学习的光荣传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于政协委员来说,特别是中共党员委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就是要系统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及其继承者的思想,弄清楚基本理论存在的时空范围和历史条件,弄明白基本理论的具体内容。此外,还要立足于中国的具体实际来探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第二,以“大历史观”学懂弄通“五史”。学习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延安时期破解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到党的十八大之后给出第二个答案的新时代“窑洞对”,始终保持对历史的高度重视和敬畏,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永葆青春的“密码”。作为中共党员委员,必须要发扬党学习历史的优良传统,注重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培养宽广的历史视野。第三,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主体,新时代政协委员,尤其是中共党员委员,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团结贯穿政协工作始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作为中共党员委员,要弘扬人民政协团结的优良传统,坚持把团结贯彻政协工作的始终,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主动团结引领全体政协委员、积极联系服务各界别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伟力。

第一,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证明了毛泽东同志在《地位》中论述的一项基本观点:“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团结,是团结全国人民争取抗日胜利和建设新中国的最基本的条件。”如今,八十多年过去了,毛泽东同志的基本观点仍未过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仍然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作为政协工作的先锋主体,中共党员委员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涉及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人事安排等问题上,应当按照党组织的主张发表意见,主动接受政协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为把人民政协打造成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而努力。第二,团结引领全体政协委员。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决定了政协工作必须整合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广泛凝聚共识。所以,中共党员委员要善于协调各种关系,团结引领各界别委员,形成履职尽责的工作合力。这要求坚持整体和局部的辩证统一。一方面,要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引领全体委员在思想上讲政治、顾大局,在行动上,把准政治方向、聚焦工作重点。另一方面,又必须尊重少数人的利益,重视部分,搞好局部,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第三,联系服务各界别群众。《政协章程》明确规定,政协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所以,中共党员委员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自身工作的重要部分,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与自身联系的界别群众打成一片,及时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维护界别群众的合法权益。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也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所以,中共党员委员要深入人民群众当中,主动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协商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作为新时代的中共党员委员,在人民政协这个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通过认识自己、加强自己、团结自己,要不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共党员委员要做维护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模范,履行政协职能的模范,团结的模范,学习的模范,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工作的模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