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3-01-05 13:3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久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三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对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的继承与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即将全面执掌政权的中国共产党踏上“进京赶考”之路提出了告诫与要求。70多年来,“两个务必”不断激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赶考”的道路上取得丰硕成果。当前,我们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之上,中国共产党由执掌政权的“赶考”之路迈向了民族复兴的“赶考”之路。为深刻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当前将“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在一以贯之地坚持“两个务必”的原则上,确立了新征程之上全党的新要求与新期盼。

“三个务必”有机联系,相互贯通,从使命担当、优良作风、制胜本领三个方面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政治动员令,集中回答了共产党人奋斗“为了谁”“何以可能”“何以实现”三个基本问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共产党人“为了谁”而奋斗的根本问题,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仍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既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又要围绕这一目标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实现新时代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本途径而不懈奋斗,以初心和使命作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指明了共产党人实现奋斗目标“何以可能”的保障问题,强调共产党人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与宝贵经验,在面对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时继续发扬一贯的“胜不骄、败不馁”的优良作风,既要在过去的辉煌成就面前不骄傲自满、安于现状、乐而忘忧,时刻保持“骄兵必败”的政治清醒,又要在面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时保持战略自信与坚定,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始终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持之以恒,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思想保障。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指明了共产党人奋斗目标“何以实现”的方法问题。当前国内国际各种风险挑战复杂多变、前所未有,为此,共产党人要做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准备,秉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既要在重大风险面前敢于斗争,主动迎战,积极掌握主动权,不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在斗争中赢得尊严、求得发展、超越自我,同时又要善于斗争,时刻注意提升斗争本领,遵循斗争规律、掌握斗争艺术,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的斗争策略,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秘诀与方法。

“三个务必”对于新时代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执政地位就必须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实现自我革命。“三个务必”高度概括了党的使命担当、优良作风、制胜本领,体现了百年大党对自身建设的反思审视,为新时代如何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提供了思想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当前国际局势的复杂多变增加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难度。“三个务必”汲取了党百年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揭示了党在过去一百年中的制胜密码,为共产党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未雨绸缪、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者为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