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2023-01-05 13: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布成良

历史周期率,是黄炎培先生总结的中国历史上各个王朝更替和各种政治力量兴衰成败所呈现出来的周期性循环现象。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在思考、一直在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第二个答案”是总结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77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给出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决定了革命性是无产阶级政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经常自己批判自己”的发展历程中成长、壮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党保持同人民血肉联系的关键,是我们党长期执政、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也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所总结的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第二个答案”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答案。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直面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而提出来的。2015年5月,他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自我革命”,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服从、服务改革大局,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以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2017年10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又进一步提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此后,自我革命主要指向党的建设。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深刻论述自我革命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系,“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的概念不断丰富,举措扎实有力,打出了自我革命一套“组合拳”,成功书写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篇章。

“第二个答案”是长期执政的党走向未来的永恒课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外靠人民监督,内靠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交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青春活力的优异答卷。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国内改革发展也面临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为此,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必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重点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一方面,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居安思危,埋头苦干,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持之以恒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