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心铸魂
2023-01-10 15: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陶磊 强飙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心铸魂,汇聚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宣传思想战线要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中心,站稳师生立场、把握师生愿望、尊重师生创造,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引导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自信自立的道路方向,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校宣传思想战线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校园主流思想舆论。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教育培养师生,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守正创新的理论遵循,推动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之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高校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营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氛围,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推动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为培养时代新人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的政治担当,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高校宣传思想战线要在当前“两个大局”的复杂形势下,不怕困难,勇担责任,坚定斗争意志,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讲好校园故事,传递好正能量,塑造校园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学校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校园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坚持系统观念的思想方法,形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地思考、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高校宣传思想战线要用这一科学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形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动力,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有用人才。

坚持胸怀天下的精神境界,提高大学文化引领社会思潮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高校宣传思想战线要开阔胸襟、开阔视野,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师生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在“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塑造大学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提高大学文化引领社会思潮的影响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出高校贡献。

(作者分别为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