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弘扬传承新四军精神 彰显长江文化魅力
2023-01-18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亚萍 刘维荣

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长江文化是在长江流域广袤的地理空间中所积淀的多层次、多维度优秀文化复合体,与黄河文化共同构筑起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标志性象征,在不同时代、不同城市、不同群体中有着各具特色的文化表达。新四军精神,正是依托长江文化的深厚底蕴,在沿江各地开展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革命实践中产生的精神成果,是长江文化的个性表达。新时代弘扬传承新四军精神,有助于深挖长江文化的多重意蕴,充分发挥长江文化在增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动能的精神引领作用。

长江文化蕴含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培育和锻造了新四军精神。长江文化所积淀的优秀文化价值是中华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其所蕴含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为涵养新四军精神提供了重要的文化源泉,成为引领新四军将士的精神坐标。北伐战争时期,叶挺领导的以共产党员为主的独立团,不畏牺牲,所向披靡,屡建奇功,为其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美誉。抗战爆发后,在叶挺、项英的带领下,由南方八省十四区游击队改编的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在大江南北和闽浙两省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缺少山地依托的平原水网环境中,在日伪顽夹击的极端险峻形势下,在军费严重欠缺的情况下,新四军以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铁的意志,通过开展大生产运动,克服供给难关,并以顽强的斗争最终粉碎日伪顽的夹击。在大江南北征战的近十年间,新四军敢打硬仗、勇于牺牲,在战争的磨炼和洗礼中,用忠诚和热血孕育并铸就了伟大的“新四军精神”。新四军精神展现出“听党指挥铁的信仰、报国为民铁的担当、逆境制胜铁的意志、集中统一铁的纪律”的革命气节和报国为民的爱国情怀,至今仍闪耀着夺目的光辉,催人奋进。

新四军精神彰显了长江文化的红色基因,其革命足迹为弘扬长江文化提供多维场域和融合场景。新四军初创阶段,皖南和苏南是新四军抗战的主要活动地域,先后开创了苏南、苏北、皖南、皖中、皖东、皖东北、豫皖苏边和淮海等抗日根据地。1938年4月,陈毅和粟裕率领新四军进入苏南敌后,开创了茅山抗日根据地,并使之成为新四军最早在华中敌后创建的重要根据地之一。1939年5月,新四军一部北渡长江,在皖中庐江县东汤池主持建立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指挥部队挺进皖东敌后,在津浦铁路东西两侧建立抗日根据地。另外,新四军军部在长江流域有十个旧址,分别在汉口、江西南昌、安徽泾县、江苏盐城、江苏淮安、山东临沂等地,其中安徽泾县是皖南事变前新四军军部驻军最久的地区,江苏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的所在地,江苏淮安是新四军军部驻地时间最长的地区。新四军辗转各地不断取得功勋,靠的就是新四军精神的支撑。从地域文明体的视域上看,这些新四军转战大江南北留下革命足迹和丰富的革命文化遗产,无论是在展现长江文化的地理空间叙事,还是在淬炼长江文化品格方面都有着丰富的表达载体,为挖掘长江文化内涵提供了多维场域和融合场景,成为长江文化鲜明的红色革命基因。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的基本出发点,就在于充分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精神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奋斗力量。

铁军部队的英勇故事,体现了新四军将士的铁军魂和中华情,是长江文化的个性表达。强烈的爱国之情是新四军的立军之本,是新四军精神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长江文化的价值内核。在全面抗战中,新四军报国为民,团结奋进,英勇杀敌,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1943年3月淮阴刘老庄82名烈士,用生命诠释了新四军的拼搏精神,谱写了“惊天地而泣鬼神的壮举”。为民族独立解放,许多华侨青年毅然放弃海外的学业或职业,离开温暖的家庭,回国参加新四军奔赴抗战一线。新四军第二支队的敌工干事、泰国归侨陈子谷心怀浓浓爱国情,不仅投身报国奔赴抗战前线,还将募到的6万多银元,连同自己继承的遗产20多万银元,全部捐献给新四军军部,展现了归国华侨的赤子之心。皖南事变中被俘的新四军战士,以铁的信念,面对国民党的严刑拷打、利诱劝降,坚贞不屈,军长叶挺在上饶集中营更是立下“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屈”的铮铮誓言。八年全面抗战中,新四军伤亡将士8万余人,其中团以上干部就有350多位。新四军将士百折不挠、为国为民英勇献身的英雄事迹,将报国为民的生命追求和价值取向深深地植根于长江文化的内涵中,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承并不断转化成为开拓创新的社会实践的精神力量。

新四军精神体现了在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精神风貌和精神力量,是新时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资源,也是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干部队伍的精神财富。当下,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传承新四军精神,弘扬长江文化,可以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为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档案馆)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