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坚持系统观念 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⑤
2023-01-31 14: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智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系统观念”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势必持续深化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恩格斯指出,“关于自然界所有过程都处在一种系统联系中的认识,推动科学到处从个别部分和整体上去证明这种系统联系”。马克思主义基于唯物辩证法,运用系统方法,深刻剖析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要素及其结构关系,发现与诠释这一复杂系统的性状特征和主要矛盾,也因此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从旧到新的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中国共产党人秉承唯物辩证法,正是通过对于中国社会性质、发展阶段、矛盾关系、阶级阶层结构等的系统分析,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新时代持续强调系统观念非常重要。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统筹谋划,就是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协同推进,就是要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发布,是我们党运用系统观念在思想层面的重大进展和实践层面的重大成果。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

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强调的七个重点问题中,明确“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近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动政法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方面,持续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坚持系统观念”被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无论是作为本源的马克思主义,还是中国化时代化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还是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所内嵌的方法论,始终是一个思想走向成熟的关键要素和显著标志。经过新时代十年发展,尤其是经过近三年的阐发强调,“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和另外五个“坚持”一起铸成整体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创新的显著标识。新时代十年正是因为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各项事业,加强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要善于通过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善于通过坚持系统观念,为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一要通过坚持系统观念来认识事物本质。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通过历史看现实,根本在于要基于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我们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以及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如此当能深刻地理解现实。现实又呈现出来纷繁变幻的种种现象,事物的本质往往隐于现象之中。因此,我们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二要通过坚持系统观念来提高思维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既要胸怀“全局”“长远”“宏观”“主要矛盾”以及一般性,也要厘清“局部”“当前”“微观”“次要矛盾”以及特殊性。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在一段时间里当如何决策,要从全国、全领域来看,要放在五年、十年甚至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何推进中来考量,此二者既有轻重缓急又要辩证统筹。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其中战略思维旨在登高望远、把握全局;历史思维旨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辩证思维旨在洞察事物、把握规律;系统思维旨在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创新思维旨在科学应变、引领时代;法治思维旨在良法善治、依法治国;底线思维旨在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这些思维能力互为倚靠、各有侧重,构成科学思维方法体系。

三要通过坚持系统观念来推进事业发展。第一,要有前瞻性思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独特路径、新中国的十四个五年规划、“三步走”发展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等等,都是体现在特定阶段的前瞻性思考。第二,要有全局性谋划。中国从东部到西部,从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层级方方面面的差异很大。必须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就要十个指头弹钢琴。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第三,要有整体性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善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推动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均是坚持系统观念及整体性推进的鲜明体现。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与逻辑研究”〈21ADJ002〉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