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着力提高年轻干部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2023-01-31 16:56: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科学地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接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顺利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就必须创新领导方式方法,着力提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素质。

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的规律。任何的领导活动都是在正确认识和把握内在规律的基础上得以持续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因此,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既需要认识和把握各国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更需要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基本特征、本质要求、战略部署和重大原则等方面,系统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素之间的内在关系,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趋向,科学凝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年轻干部要领导现代化建设,就必须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特点,全面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要求、步骤原则,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规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断提升适应领导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能力本领。

系统谋划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领导战略是对领导活动中带有全局性质的重大问题的整体谋划和系统思考,具有全局性、方向性和长期性等特点。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种特殊的领导活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要求年轻干部真正懂得从战略高度科学谋划、切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首先,年轻干部应学会从战略全局角度推进领导活动。毛泽东指出:“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性的东西。”全局性乃是领导战略的本质特征。这一论断决定了年轻干部不应计较一时之长短、一城之得失,而应侧重从全局高度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过程进行统筹规划和谋篇布局。其次,年轻干部应能够成为一个战略领导者。统筹谋划现代化建设的进程,需要领导干部具有战略领导的思想、掌握战略领导的方法;需要领导干部能够以战略使命为基础、以战略意图为指南,并善于通过战略来推进领导活动。再次,年轻干部应不断提升战略领导能力。领导现代化建设,客观上要求年轻干部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战略规划能力、战略决策能力,不断培养战略自觉、战略主动和战略定力,从而以系统强大的战略领导能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

广泛开展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从事现代化建设当然需要年轻干部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和高超的专业能力,但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实际上是领导干部率领和引导群众全面推进现代化进程,以最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的过程,这一过程则更需要年轻干部具备卓越的组织领导能力,尤其应具备鼓舞和动员群众的能力,藉此激发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热情。为此,年轻干部要切实树立群众观念。毛泽东指出:要想取得民族战争的胜利,就必须“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战争时代是如此,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同样如此。因此,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对领导者而言,不仅是领导方法问题,而且更是领导立场问题。年轻干部要关心群众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年轻干部要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当然,成为群众贴心人的前提条件就是年轻干部要能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建立科学的制度机制。年轻干部应能基于群众的关切和需要,切实建立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稳步增强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切实狠抓现代化建设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空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升年轻干部狠抓落实的能力,就是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做到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确政绩观,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求实效,努力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妥善处理落实过程中的各种关系。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学会辩证法,善于“弹钢琴”,正确处理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长远与眼前、重点与一般、全局与局部、领导与群众等关系。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划定时间表、绘就施工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强化政治定力、体现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中提升狠抓落实的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努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执笔人:胡宗仁(江苏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江苏年轻干部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