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敢为善为履行审计职责 有力有效护航江苏现代化建设
2023-02-10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军

编者按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前不久召开的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强调,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全力支持和鼓励“四敢”传递了江苏在新征程“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在全省吹响了干事创业的号角。本期起,“政声”版推出“聚力‘四敢’奏强音·领导干部学习笔谈”专栏,邀请各设区市、各厅局领导干部交流认识与思路。敬请关注。

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必须切实找准审计工作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体现“支持和鼓励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政策取向,切实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以有力有效的审计保障政策落地,助力经济运行率先实现整体好转。当前,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和回稳态势,但基础还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省委、省政府专门研究出台12个方面42条政策措施,用实实在在的、管用的、有含金量的举措,充分释放全力支持和鼓励“四敢”的政策导向,帮助企业解难题、稳预期、提信心,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从监督保障政策执行和推动政策完善两端发力,更加有效地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围绕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对财政预算支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保持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持续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助力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增强活力。围绕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深入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帮助企业“畅通血脉”、增强后劲。围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对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以有力有效的审计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这是我省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责任,需要我们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辟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审计服务现代化建设,必须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各类审计之中,更加关注资金、资源、资产绩效情况,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大对重大产业扶持资金绩效的审计力度,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实体经济。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加大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长江大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的独特优势,加大对财政、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的揭示力度,推动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推动改革攻坚,助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苏州工业园区枝繁叶茂,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都发生在江苏这片土地。迈上新征程,江苏要更好地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任,需要的依然是敢为人先的胆魄、敢为善为的担当,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靠创新推动完善治理。审计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动力和活力。紧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跟踪监督省委、省政府“科技改革30条”等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紧扣强化教育人才支撑,加强对建设教育强省、人才强省相关政策和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紧扣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审计监督,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以有力有效的审计勇为担当者担当,助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干部敢为”是决定性因素。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审计工作中贯彻这个价值导向,以审计有为促干部敢为,做到既敢于监督、更善于监督,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比学赶超中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汇聚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要充分体现支持和鼓励“四敢”的政策取向,对相关改革创新举措,凡是有利于稳增长、促发展的,凡是有利于惠民生、保稳定的,要坚决促进,积极予以肯定鼓励;对不合理的制度规定,要坚决破除,推动及时清理,持续为基层赋能减负,让各地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放开手脚、大胆探索。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研判,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包容审慎作出审计结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放下包袱、敢闯敢干。要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在职责权限范围内大胆监督、揭示问题,注重把审计发现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避免死抠条文、生搬硬套,让审计既有“法度”又有“温度”,更好地为改革者、创新者保驾护航。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将铆足“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勇于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省委、省政府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