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勇担高职美育工作新使命
2023-02-17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海鹏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新时代高校青年干部倍感鼓舞与振奋。

新起点、新使命、新方向,教育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更加明晰。高职院校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承载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使命。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推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职院校应致力于探索将美育与素质教育、专业教育融合,构建全方位的美育课程体系,打造高层级育人品牌,通过育人的全过程、全覆盖提升大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满足学生多样的审美需要,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优化机制,专美融合,全方位营造氛围让美育浸润校园。以新时代美育“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内涵要求,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彰显高职院校美育工作的鲜明底色。结合院校特色,不断完善健全美育工作机制,整合学校各方资源,构建由宣传、教务、共青团等部门和艺术、师范、人文等相关院系参与的协同工作体系,通力协作建设一支“德艺双馨、德才兼备”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提升美育工作资源配置能力和运转效能,营造美育工作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高职以职业发展为导向的教育优势,推进“专业+”美育实践活动,让素质技能与审美共生,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拓路径,育训结合,多领域搭建舞台让美育异彩纷呈。美育的载体不局限于艺术,自然美、社会美、科学美等都是美育的重要资源。新时代高职美育应从整合与拓展资源入手,实现多领域融合发展。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融合式教育教学,将专美融合的“第一课堂”延伸至涵养美育的“第二课堂”,让美育融入志愿服务、社团展演、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组织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美育成果展评、网络文化艺术展评等多领域艺术实践活动和艺术竞赛,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审美追求和较高艺术品位,实现审美创造。整合政企校资源引入校园美育实践,创设校外美育文化实践基地,探索“1+X育训结合”培养模式,不断拓展培育大学生美育的载体,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优化、丰富课程体系,创新课程形式,孜孜不倦践行“美的教育”。

以文化人,以艺通心,高层级打造品牌让美育点燃梦想。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职院校美育工作,是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历史使命,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要支撑。将地方优秀文化艺术“植入”美育课堂,以美育为“抓手”,培养当代青年对地方优秀文化艺术的认知和情怀。作为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赋予学生的特点,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积极构建育人品牌,以突出品质与品位,高维度引导受教者欣赏美及创造美的能力。坚持培育高水平的大学生艺术团,借助大学生艺术文化节等校园品牌,充分发挥其辐射引领的功能,让其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锻炼大学生素质和陶冶性情的重要载体,激发新时代青年努力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适应地方经济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新时代青年的蓬勃力量。

(作者为扬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