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数智赋能彰显广电网络新贡献
2023-03-21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姜龙

近年来,广电网络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实现了从“一省一网”向“全国一网”转变,从有线网络向“有线+无线”网络转变,从单一的有线电视业务向数智全业务转变,逐步形成了新型广电媒体传播网、国家文化专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网和国家移动政务专网这“四张网”的新定位。

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指出,“以数字化为宣传思想工作赋能”。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这些都为广电网络新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责任担当,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融创转型、数智全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好赋能千行百业、服务经济民生。

建好新型广电媒体传播网,不断提升高品质内容供给水平。适应当前信息传播特点和用户收视习惯,主动融入大视听发展格局和全媒体传播格局,持续深化“广电网络内容生态圈”建设,把国家广电总局部署的“未来电视”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提供以智能推荐为核心能力的跨网跨屏跨端的融合视听服务,运用4K/8K、AR/VR、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创新内容生产与传播,夯实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数据基础,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体验。积极顺应终端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强传播手段和体系建设,加快有线网络与5G网络一体化发展,推动大小屏深度融合,实现无处不在的网络服务能力和跨终端、跨网络、多场景融合的运营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建优国家文化专网,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丰富多彩。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大力开展文化大数据产业建设,拓展广电大数据创新应用及数字产业投资、合作和孵化,积极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发挥数据生产要素在驱动行业创新发展方面的引擎作用,不断提升文化数据服务能力,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依托“全国一网”的广电网络设施,开展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建设,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链接文化体验园、文化体验馆以及公共文化机构、旅游景区、城市购物中心、中小学幼儿园、家庭、社区等,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国家文化专网的城乡覆盖优势,广泛汇聚宣传文化系统内容资源,推动文化数据流通,探索构建国家文化专网电影服务和全国智慧养老服务等平台,打通文化大数据供给端、生产端、消费端,让文化数据释放更多活力。

建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网,打造“文化+科技+通信”融合发展的新范式。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快推进广电网络IP化、光纤化、智能化改造,加速广电5G和千兆光网建设,加强固话网络能力,实施5G创新应用,形成“电视+宽带+5G移动+固定电话”全业务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搭建云网边端一体化的广电算力网络基础底座,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清晰、更智慧、更智能的广电网络文化信息服务,努力守好舆论传播主渠道、文化服务主阵地,当好数智社会建设主力军。贯彻落实“双碳”战略,深入开展共建共享,降低投资消耗,提升建设效能,构建更加完善的新型绿色低碳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充分利用覆盖全省的网络优势,提高在应急、公安、交通、农林等场景的资源集约利用,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减少网络、机房等光电转换能耗,以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构筑广电网络竞争新优势。

建实国家移动政务专网,充分发挥广电700MHz优势赋能千行百业。《“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出,要“发展5G广播电视,推动广播电视终端通、移动通、人人通”。这是党和国家赋予广电网络的新使命,也是广电网络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当前,亟需紧盯供应链配套不完整、部分关键技术“卡脖子”、产业链自主可控性不高等难题,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和产学研一体发展,发挥700MHz网络特点和牵引作用,探索广电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实现广电5G在应急广播、地震预报预警监测、政务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公安监控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形成特色化差异化的5G政用、民用、商用服务,更好赋能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社区和各类垂直行业。同时,充分发挥广电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主力军作用,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开展符合地方实际需要的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全面融入党建教育、便民惠民、基层治理、产业振兴等特色内容和服务功能,不断创新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服务业态的内涵和外延,实现“十四五”江苏智慧广电乡镇建设全覆盖。

新起点新征程,广电网络将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勇挑大梁,勇担重任,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为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