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科教融汇提升高职教育“关键办学能力”
2023-11-08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雄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以提升职业学校关键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提升关键办学能力的要求,将改革重心转向产教融合,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学生多样化、多途径成长提供了遵循。

以提升高职院校关键办学能力为基础。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办学能力”的概念很容易理解,切实提高高职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既是高职院校的办学使命,也是它们能力的体现。但是“关键办学能力”这个概念究竟意味着什么?这需要从高职院校的办学方向和培养目标两个维度来厘清。从办学方向来说,关键办学能力是看高职院校的办学是否紧密贴合实体经济的发展诉求。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高职教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高职教育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必须要形成职教与产业深度互动的新格局。从目前来看,高职教育应优先在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专业领域着力,这既是当前国民经济的发展热点,也是高职教育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的场域。从培养目标来说,“关键办学能力”则取决于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能否顺应时代“新”变化。高职教育是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新业态有巨大的岗位创造能力,在拉动就业方面有积极作用。高职院校应积极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主动面向新业态、新职业、新岗位,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劳动力,推动青年群体高质量就业。这既是高职教育灵活性、可调整性特点的充分表现,更是高职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始终与社会需求保持一致的能力证明。

以科教融汇激发高职教育新动能。科技自立自强不仅需要大量高水平研究型人才,更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作支撑,把先进的技术设备转化为生产力。科教融汇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是以融合汇聚科技和教育的力量,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科教融汇,从字面意义上来讲,是科学技术和教育教学的融合贯通。就高职教育而言,就是将科技力量融入技能成才育人模式,培育具有科学技术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时代新人。推进科教融汇,要求高职教育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教育链有效对接,主动融入科研链,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车间”,破解“科技产业两张皮”问题,推动科技创新、催化科技成果转化,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有力支撑作用。科教融汇意味着“科学技术+职业教育”的发展新模式,这一创新性的表述是对高职教育更高的要求和期待。高职教育不能只是为企业提供一般性的劳动力,而是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培养更多能为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赋能的高技能人才,在解决关键“卡脖子”问题上,贡献高职教育力量。所以,高职院校要主动为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大胆尝试、勇毅探索,把科技、教育与产业发展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科教融汇落实到高职院校具体的行动中,必须找准“科”与“教”的契合点,探索科教融汇实施路径,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高职教育要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律、育人规律,坚持类型定位,深入推进科教融汇,将科技创新融入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社会服务,在学校合作办学、育人成效、体制机制上树立科研导向,让教师“做科研”,学生“学科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再次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要切实把准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方向路径,完善体系框架,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