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常州:以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2021-05-31 07: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专题学习会走进“常州三杰”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日均接待参观超过15000人次;市领导领办实事清单专班……赓续三杰精神,奋进明星城市。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表示,守正创新“学党史”,贯通融合“悟思想”,砥砺初心“办实事”,接续奋斗“开新局”,常州正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加快建设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勇争第一、唯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用好红色资源 信仰之光点亮学习灯塔

“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这是瞿秋白生前写下的著名诗句。如今,在他的故乡常州,处处春意盎然。

在改造一新的瞿秋白纪念馆,怀霜社设置了藏书阅读区、红色文创实践区等,让人感受“辟一条光明之路”的信念;张太雷纪念馆内,走上信仰阶梯,通过红色邮箱给自己写一份初心信笺;恽代英生平事迹展览,三十万字革命著作,让人感受恽代英向黑暗势力宣战的坚定。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介绍说,把传承弘扬“常州三杰”革命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开设《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展览》,建设“5G+VR/AR红色纪念馆”,推出沉浸式演出,打造“秋白读书节”“秋白书苑”等城市精神坐标。一批主题文艺作品刷屏,以张太雷为原型创排的锡剧《烛光在前》,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纪录片《常州三杰》在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播出。编制《常州红色资源一本通》,向全社会推荐68个党史学习教育场所。制作红色文旅手绘地图,推出7条“红色+”特色旅游线路,红色教育基地日均接待参观超过15000人次。

传承渡江精神红色基因,省长江办、常州高新区在常州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开展联建联学活动,高扬渡江英雄帆,生态保护再出发。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说,始终在“赶考”,从未忘“渡江”,锤炼“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用好身边红色资源,在王诤将军故居桂花树下,王诤将军长子王苏民将军深情讲述王诤将军的红色故事《半部电台起家一生征战为民》。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表示,向英雄“致敬”,向“坐标”看齐,创更多的“第一”“唯一”,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为常武地区首个成立的党支部所在地,常州市经开区发起寻访全省各地、各系统历史上的“第一党支部”。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第一党支部有的诞生在杂货铺,有的诞生在火车站,信仰之火点燃革命激情,引领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阵地融合、场景创新是常州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支点。与道德讲堂深度融合,系列主题课堂注重学、思、悟;金坛打造华罗庚纪念馆、中共苏皖一大会址、茅山红色主题旅游等红色地标打卡点;溧阳市打造1号公路党史学习驿站,形成沉浸式学习“城市插件”;钟楼区把学习场景与觅渡课堂、地铁、公交结合,打造丰富的党建主题游线。

创新又走心 青少年党史教育别样“红”

小小追梦人、初心微电台、童心连环画、校史微展馆……常州中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团课程及活动、选拔“红色讲解员”等特色做法被《新闻联播》报道。日前,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在常州局前街小学开展巡回指导, 对学校让校史、党史知识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给予充分肯定。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梅向东介绍说,常州抓好“读、学、听、看、讲、访、演、写、创、教”十个重点,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锻造可亲可爱可近的党史样貌,以全年贯穿、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力提升、全面落实的“五全”机制,打造“星火常传 逐梦成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

常州工学院“常小燕”大学生理论宣讲团飞入寻常百姓家,用青春之声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情景助学、量身送学、打卡寻学、以干促学“四学并举”,引导青少年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理论宣讲“潮”起来。理论宣讲“轻骑兵”、音乐微党课、百年党史青春说等系列活动,让青年人按需点单。“唱支歌儿给党听”文艺快闪、“崇德尚艺 青心向党”社情体验、“点赞百年”视频接力、红色地标定向赛等特色活动,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人心。

清单加专班 勇争一流办实事

走进钟楼区茭蒲巷小区,道路变宽了,房屋出新了,管道加粗了,环境变好了,老小区的新变化让市民惊喜连连。陈金虎和老城居民拉起了家常,修复城市园林、增设市民茶座、增加老城区青少年活动场所、完善停车设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建言献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陈金虎领办老城厢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实事项目。

钟楼区委书记沈东介绍说,采用专班+清单模式,开展比党性争先进、比作为争贡献、比业绩争一流,实现产业项目、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五张清单全周期管理,以“120%落实”的标准实事落实落细。

让老城厢焕发新光彩,让创新园区气象万千。新北区薛家镇的“薛+”人才公寓,咖啡飘香,拎包入住,入住率达100%。陈金虎表示,要通过科创载体的比学赶超,打造一流的人才生态环境,吸引天下英才汇聚常州,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打造“独角兽”“瞪羚”竞驰的双创沃土。

学史明理增信心,崇德力行办实事。今年以来常州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主要指标快速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一般纳税人销售等增速位列苏南第1。

天宁区以第17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为载体,设置红色旋律专区,举办“初心映山红,同庆一百年”主题抖音拍摄大赛,累计播放量达7.1亿人次。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介绍,化花展为花园,化荒郊为家园,将花展融入百姓生活,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献礼百年。

35项省政府督查激励中,溧阳摘得10项。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表示,作为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市之一,“铁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溧阳人。从“四大经济”到“幸福经济”、从“园林城市”到“公园城市”、从“苏皖合作”到“一岭六县”,目标一路提升,奋斗永不止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民生连着初心,民生关系民心。常州以申报重点项目清单、惠民实事清单、结对共建清单和党员志愿服务表等“三单一表”为抓手,聚焦老城厢复兴、大板房改造、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优化、农房改善等重点难题,用心用情兴办民生实事,让老百姓享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

本报记者 唐颖 蔡炜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