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唱响时代强音 展现江苏作为
2023-01-30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月29日,省委、省政府对第四届“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和江苏社科名家进行表彰。“紫金文化奖章”和江苏社科名家是我省宣传文化领域最高荣誉奖项,通过评选,隆重推出了一批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极大激发了我省文化文艺和社科理论工作者的自豪感与积极性,并将激励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进一步坚定自信、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勇攀高峰,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悠远绵长,历来人才荟萃、名家辈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4人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人数位居全国前列。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仅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就有6部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入选门类全覆盖、获奖数量创新高。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基础上,鲜明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任务。踏上新征程,江苏作为文化大省、社科大省,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文化自信自强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上实现新的跃升。

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的期待,对文化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最朴实、最根本的问题,就要真正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高楼、走出书斋,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从普通百姓的朴素话语中发现闪光的智慧,从人民大众的生产劳动中汲取创造的元素,从读者受众的各种反映中了解群众的期盼,把作品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高原”之上攀“高峰”,需要更多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处在大有作为、大可作为的伟大时代,全省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征程、讴歌新奋斗的使命,深刻反映发生在江苏大地的中国巨变,生动描绘江苏人民砥砺奋进的精神图谱,深入研究解决事关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

放眼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光竞相闪耀。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勇攀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