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
——增强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①
2023-02-02 08:22:00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并就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文章,与读者共同探讨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编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范畴;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眼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当代中国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价值引领。

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发挥着培根铸魂的重要导向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彰显生命力和引领力,取决于其能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能否真正掌握群众。正因如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遵循人的价值观的形成规律。新征程上,应准确把握不同年龄段人的价值观形成和发展规律,努力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教化人、说服人、感召人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始终锚定的目标。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才能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整体上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为关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既有中国人民一直以来梦想与追求的生活境界,又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操守与人格要求,还充分吸收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凝练表达。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完整准确理解其内涵外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学校、社会、家庭协同发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人们的生产生活实践、成长发展历程紧密结合,才能使之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和行为规范。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等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就一定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好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者:储朝晖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