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二〇三〇年江阴建成生态治理县域示范
2023-02-09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许海燕 姚政宇

2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支持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的意见》,与无锡市、江阴市签订《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战略协议》。

《意见》明确,到2025年,江阴在生态环境体制机制建设、支柱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形成一大批创新成果,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2%,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保持100%。到2030年,江阴生态环境领域重大改革部署全面落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力争走在前列,建成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聚焦推动经济绿色转型,《意见》围绕印染、钢铁、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明确转型发展的总体方向和具体要求。加快印染行业集聚发展,2025年前,建成周庄、长泾、徐霞客、华士4个印染集聚区。加快钢铁行业升级改造,鼓励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开展清洁用能、生产工艺、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2023年底前,所有钢铁企业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加快化工行业绿色转型,引导优质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逐步压减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和规模,到2025年,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数量比“十三五”末减少50%。

聚焦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意见》从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政策改革、基础能力提升等提出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支持赋予相关主体的执法资格、下放执法权限等。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用“四个第一次”表明《意见》的“首创性”:第一次由省厅对县级行政区域单独出台生态环境支持政策措施,第一次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领先县域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示范,第一次将部省共建合作成果整体集成到县域生态环境治理,第一次将省里能给的重磅政策整体打包、集中支持。

编辑:胡朔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