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把难度变成事业高度
2023-02-22 07:49:00  来源:人民日报

神舟十三号、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航天员接力“太空出差”,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先后发射,神舟十五号乘组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完成“太空会师”,中国空间站完成三个舱段“T”字基本构型的在轨建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已经成型……中国人的“太空之家”一步步化为现实。自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战胜重重困难,实现了从搭载一人到多人升空、从舱内作业到太空行走、从短期遨游到长期驻留的历史性跨越。中国航天不断战胜困难挑战,把难度转变为事业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而言,在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进程中,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更需要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具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能不为杂音噪音所惑,不为风险挑战所阻,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最终抵达梦想的彼岸。

回顾历史,中华民族总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化难度为高度,变阻力为动力,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壮大,在风雨洗礼中攀爬向上,取得一项项令人赞叹的人间奇迹。进入新时代,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们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稳面积、战旱涝、防病虫,稳产增产举措落地见效,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我们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不仅护佑亿万人民生命安全,而且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不断站上新台阶;面对一些国家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我们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解决“卡脖子”问题,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善开顶风船,勇走上坡路,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只要沉住气、稳住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保持定力,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更有能力有条件。当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当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日夜坚守,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深入人心;当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连续8年产销量保持全球第一,“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判断更有底气;当港珠澳大桥工程师宣示“拿下港珠澳大桥,世界上就没有我们中国人不能造的桥”,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激荡在每个人心里。有了这些优势和条件,我们就能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越是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认准自己的方向、走好脚下的路,正视困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我们就一定能翻山越岭,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朱俊杰《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2日 第04 版)

编辑:唐凯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