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来自我省的大国重器制造者亮相首场“代表通道”
2023-03-06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现场。(新华社发)

□ 本报记者 陈月飞 王岩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即将举行。在记者们的翘首期待中,上午8时整,大会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正式开启。

在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和快门声中,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和其他两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一道,首批走上“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大国重器制造者带来自主创新好消息

第一位接受采访的,是江苏阜宁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她分享了运动生涯中难忘的瞬间——2022年率队在亚洲杯决赛中逆转夺冠。

接着,新华社记者向单增海提问:“近年来我国打造了一批‘中国名片’,作为制造业一线的代表,您和同事在提升中国制造硬实力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接过问题,单增海首先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时乘坐过的XCA220型全地面轮式起重机,如今通过技术升级,各项关键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整机国产化率也由原来的71%提高到100%,所有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中国制造。

XCA220型全地面轮式起重机被认为是工程机械中技术复杂、研发难度大的产品之一。单增海道出背后艰辛:“团队200多位技术专家、100多位高级技师,十年磨一剑,先后攻克行业公认的7大项关键技术,完全形成千吨级起重机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

工程机械发展水平,某种程度上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的关键标志之一,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关键技术创新。单增海自豪分享公司自主创新成绩单:5年来,我们将全地面起重机的最大起重能力从1200吨提高到全球最大的2600吨,其所安装的风电机组的高度,从最大100米提高到全球最大的160米,风电机组的安装功率从原来的2.5兆瓦提高到8.5兆瓦,在全球唯一实现陆上风机安装的全工况覆盖。5年来,徐工先后研发了全球最大的1.5万吨米塔机、440吨矿卡、700吨液压挖掘机等一系列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

如今,中国制造的工程机械“存在感”越来越强。单增海介绍,在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丹格特全球最大的单体炼油厂等一系列大型施工现场,出现越来越多国产装备的身影;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宇宙级”的施工场景中,国产工程机械也成为“特殊演员”。

“徐工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全球前三,起重机械世界第一,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单增海说。

中国起重机世界地位何以越来越“重”

“我投身这个行业近30年,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单增海感慨。

直至本世纪初,国内起重机技术仍是一片空白,购机价格、工程施工进度都要看别人脸色,我国的重大工程建设进程也因此受到制约。

2000年,徐工瞄准当时被国际巨头垄断的市场主流机型——全地面25吨起重机,牵头研发的重任交给年仅28岁的单增海。研发团队在设备旁边搞研发,与一线工人一同日夜钻研。终于,最关键技术难题——油气悬挂装置成形,这让团队踏踏实实睡了个好觉。次日试车,大家却在参观者面前闹了个大红脸——理论上已完善的油气悬架减震功能极差。这让大家意识到,研发远不是那么简单。

这样从失败到推倒重来、反复砥砺直至成功的故事,单增海和同事们能讲出很多。研发最紧张的一年多里,整个团队全心扑在研制上。经过三轮改进测试,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全地面起重机QAY25问世。

从25吨到2600吨,进步不仅在吨位。起重机关键技术承载部件控制器,经历了2015年前软件硬件都靠进口,到逐步掌握关键技术的过程,且徐工将制造成本降低六成、供货周期缩短一半以上。

单增海主持研发了系列全地面、汽车、越野轮胎起重机并实现产业化,推动国产轮式起重机向系列化、大型化发展;攻关多项原创技术与零部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民族“起重”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5日上午,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组织30多名一线职工、党员干部和劳模代表,集中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开幕会前,看到单增海亮相“代表通道”,大家深感振奋和自豪。该公司管理党支部副书记杨公仆说:“单总代表徐工,也代表整个行业产业,道出我们心声,增强了大家信心。我们要沿着科技创新道路坚定走下去,未来一定会让人充满期待。”

开幕会结束后,单增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就走上‘代表通道’,我很激动;为大国重器自主研发群体发声、讲述我们的故事,我非常荣幸;向大家报告大国重器自主创新成绩,我十分自豪。徐工将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持续为民族‘起重’、为大国‘举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奋力攀登工程机械全球珠峰之巅。”

起重机总体设计师李长青表示,将继续以饱满热情投入自主创新,狠抓起重机关键技术攻关,推动超大吨位起重机研发应用。同时,团队将紧盯“双碳”目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继续探索起重机在风电等清洁能源应用方面的新工法、新技术,培养更多年轻工程师,让更多中国造起重机走向世界,助力全球清洁能源发展。

为推动行业实现更大发展,单增海拟提出“支持徐州市创建国家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的建议,以国家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研发一批国际领先、引领行业发展的主机及核心零部件产品,推动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助力我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