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3-03-10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3月9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数据支撑、用案例说话,充分彰显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担当,是政治立场坚定、弘扬法治精神、回应人民关切的好报告。过去五年,两高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司法作为,在保障人民权益中传递司法温度,在捍卫公平正义中彰显司法力度,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司法答卷。

夏道虎代表说,两高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人民至上、突出改革创新,注重用事实、数据和案例说话,是紧扣中心大局、彰显司法担当、饱含为民情怀、坚守公平正义、弘扬法治精神的好报告。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领航定向,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维护安全稳定,依法服务发展大局,切实保障民生权益,司法理念发生历史性变革,刑事审判工作、民商事审判专业化建设、涉民生审判工作、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建议从中央层面协调推进落实员额和编制跨地域和跨系统使用、动态调整。

石时态代表说,两高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精准到位,工作建议思路明确,是高举旗帜、守正创新、务实为民、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忠诚根基得到新强化;坚持能动履职,自觉担当彰显新特质;坚持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坚持人民至上,群众司法满意度获得新提升;坚持改革创新,司法事业发展增添新动能。江苏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推进江苏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张翼代表说,过去五年和过去一年,两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赞成两高的工作报告。要强化源头治理,把矛盾化解在民事冲突的初期,依法缩短审判周期,解决执行难问题,切实提高司法效率;加强司法公开,推动司法宣传走进社区与田间地头。

陈忠伟代表说,两高报告政治立场坚定、彰显法治精神、顺应群众期盼,我完全赞成和拥护。建议进一步支持基层司法改革试点,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符合地方实际的改革事项,提升基层司法工作效能。吴新明代表建议两高持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基层司法机构与其他基层治理组织协调联动,通过阳光司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孙轶代表说,建议加大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力度,保障我国公民遇到涉外法律问题时能够享受到高质量司法服务。王天琦代表建议,加大对第三方监测数据造假的打击力度,进一步细化生态环境违法案件移送标准。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傅志伟、王嘉鹏、高德荣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并为企业提供更多相关司法服务,帮助企业增强知识产权维权意识,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龙翔代表建议,加快知识产权法庭、法院改革和建设步伐,支持在南京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关注人工智能生成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适时通过司法解释或指导案例对相关行为规范引导。顾祥悦代表提出,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以及行政检察职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示范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张联东代表建议最高法进一步研究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效性的方法和路径,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刘庆代表建议,加强涉外知识产权案例的总结研究宣传。薛济萍代表提出,邀请检察院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企业完善合规机制,以优质高效检察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代表们对法院检察院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宋燕、吴永宏等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在案件审理中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使其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谋发展。史志军代表建议,各级法院检察院加强对恶意诉讼问题的研究和处置,在司法护企为民上发挥重要作用。刘静瑜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让恶意诉讼者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王强众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探索构建“检察+营商办+工商联+商会”格局,加快推动成立服务民企合规工作联盟。蒋立代表建议两院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和国际化企业的普法教育培训。吴惠芳、昝圣达等代表建议,探索完善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代表们对司法为民、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出建议。方祝元代表建议,法院检察院要继续强化对“一老一幼”的司法保护,严厉惩治虚假广告、涉老诈骗;加大对网络暴力、网络造谣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就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张大冬代表说,要坚持“四大检察”联动,助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协同发力。陈婕代表建议,检察院要依托大数据等技术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提升工作效能;法院要加大对网络平台自媒体侵权行为,特别是侵犯人格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对造成重大影响的从严从快从重处置,并尽快健全相关司法解释。王虹、张乃文等代表建议,加大对网络诈骗、网络造谣、网络诽谤等行为的打击力度。邢青松、李承霞等代表说,要加强农村地区普法工作,建议法院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办案,持续抓好老年人防诈骗宣传,进一步治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欧阳华代表建议两院在基层村民委员会建立联络站,更好服务基层群众。姚路路代表说,要严厉打击涉农领域犯罪,尤其是农资造假、销售劣质有毒农产品等违法行为。莫元花、徐瑶、周善红、杨永等代表说,要聚焦“执行难”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执行环节的工作效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

代表们对“案多人少”矛盾给予了高度关注。王进健、沈海斌、盛蕾、周斌、刘怀平等代表提出,要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建设,提高审判效率,促进司法效能提升。崔铁军代表建议,要完善智慧司法相关规则,让科技更好助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问题。李强代表说,建议根据各地实际弹性设定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比例。吕建、丁建宁等代表针对司法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建议两高加强与高校合作,探索高水平专业人才联动培养模式,培养更多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要求的高素质司法人才。

代表们还对持续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普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张道衡代表说,司法行为要彰显时代性,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小事情往往体现大民意,要加强法治宣传,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薛济民代表说,要正确处理好诉前调解和依法立案的关系,加大对非法集资涉案财物处置力度,裁判文书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敏代表建议法院检察院突出“治未病”,通过强化普法帮助企业和公民源头预防风险、化解纠纷。陈宏斌代表建议增加法治副校长进校园频次,通过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活动让孩子对法治有真切感受,不断丰富针对青少年的普法宣传形式。张谨代表建议,在普法中要注重强化普新法工作,提高新出台法律法规的“易达性”。何光华代表说,要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精准普法,使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记者 陈月飞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