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赏花之邀”彰显开放包容
2023-03-20 07: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致 韩宗峰

“待到樱花烂漫时,南林邀您共赴春之约。”近日,南京林业大学发布赏花公告,邀请社会公众进入校园,共赏春日美景。这项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和点赞。这个春天,一些高校陆续打开大门,向外界“有序开放”。

“赏花之邀”彰显大学的开放与包容。高等学府是社会宝贵财富,打开校门欢迎五湖四海来校赏樱的游客,也是高校与社会良好互动的体现。以南京林业大学为代表的很多高校,拥有丰富的草木资源,每到三四月份,绚烂多彩的花海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高校适时适度的开放,与社会分享特色资源,正是高校严肃活泼形象的展现。高校也能借此契机,在硬核的科研成果、学术研究外,给大家留下不一样的大学印象。此外,高校还可以结合资源禀赋,打造文旅IP,制作延伸周边、设立赏花节日、提供配套服务,更好开发由“赏花”所带来的各种资源效应,提升学校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各所高校独有的物质资源与精神特质。

不可否认,开放校园也会带来一定难题,蜂拥而来的游客可能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带来管理和服务的压力,这对校园精细化管理提出了要求。近年来,不少高校的开放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做法,比如要求社会公众实名预约入校、开设赏樱绿色通道、避开教学时段路段等。高校大门的开放要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推进,确保不因开放而影响教学、科研秩序。相信,通过合理规划、控制人流、人性管理,能够协调好开放与秩序,保障好教学与科研,取得社会效益与教学成果“双丰收”。

编辑:徐羽蝶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