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太湖明珠”绽放更璀璨光芒
2023-03-22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春风拂绿、碧水连波,春花烂漫、万物生长。3月20日,2023无锡“国际月”暨国际赏樱周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徜徉江南盛地,领略“太湖明珠”之美。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向‘最痛处’亮剑、往‘最难处’攻坚,让太湖明珠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无锡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在污染防治上保持定力、在保护修复上精准发力、在绿色低碳上持续用力,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基底,为美丽江苏建设贡献无锡力量。

“敢”字当头,守护一泓清水

走湖堤,探水情。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密集带队调研新一轮太湖治理工作,为正在拟定的推动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根本性好转相关行动方案,听取各方建议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高度关心、十分牵挂。我们要把嘱托铭记于心、感恩化为行动,用心用情坚决守护太湖安澜。”赵建军说。

秉承“治污先治水、治水先治太”理念,无锡紧紧抓住太湖治理这个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持续为现代化建设筑就厚重生态基底。

“去年以来,我们记录到鸟类超百种。其中,黄嘴白鹭、卷羽鹈鹕、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无锡均为首次记录。”大溪港公众鸟类监测团队的一份观测记录,佐证了太湖水质的持续改善。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无锡累计投入1000多亿元实施太湖治理重点工程。特别是去年,无锡布局200多个治太项目,年度治太投资首超100亿元,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藻情创15年以来最佳。

在治太最前沿宜兴市,太湖、滆湖清淤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利用一季度有利条件,科学实施兰山咀周边应急清淤10万立方米,有效减少湖体内源污染。”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介绍,将加快“一圈一带一区”建设,在太湖深度治理上持续发力,更大力度改善太湖水质、展现河湖之美。

今年1月30日,无锡召开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连续第八年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无锡将投资110亿元实施140余个重点治太项目,以太湖治理这个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真正实现一泓清水入太湖。

“干”字为先,共绘“一城锦绣”

PM2.5年均浓度降至28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三、苏南第一;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优Ⅲ比例首次达到100%,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达95.5%,比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打开“无锡2022”,一幅青绿相间的美丽画卷令人心动。

实施太湖生态清淤280万立方米,启动14家火(热)电等重点国有企业提标改造,推进300个自然村污水治理工程,整治关闭技术落后印染企业35家以上……展望“无锡2023”,一个更富魅力的江南水乡令人憧憬。

“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拿出硬招实招新招,努力在全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体现无锡担当。”无锡全市上下“干”字为先,破难题、解新题,全面打响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

“提质扩面、示范引领,年内新建美丽示范河湖360条。”无锡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泉介绍,无锡将高标准推动江南运河文化公园等6大示范段建设,全面启动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让城水相依的无锡不断焕发新的光彩。

“围绕提‘气质’对症下药,用更加精致的‘滨湖蓝’支撑最美‘无锡蓝’。”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表示,该区将加大主次干道、老旧小区、重点工地等微环境整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向优向好。

“联动治水、精准治气、系统治土,突出源头治理,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力求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消除隐患。”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红宇告诉记者,将实施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针对沟通不畅水体、裸露山体、退化湿地等,实施一批“点穴式”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布局建设活性炭再生中心等,谋划实施一批EOD项目,让全市人民实实在在享受绿色生态红利。

“双碳”疾行,积蓄“绿色动能”

蓝天之下、清水之畔、净土之上,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无锡奋力奔跑向前。

去年,无锡在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3%的同时,单位GDP能耗下降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升至41.5%、50.4%;具有无锡特色的“1+1+N+X”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基本构建,中瑞低碳生态城、零碳科技产业园等低碳零碳试点加快推进。

“无锡经济总量较大,但空间资源和环境容量不足,面临着加快发展与生态治理的双重任务。”专家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的转变。要通过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能源体系和消费体系,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减污降碳怎么干?无锡推出不少新“打法”——推广光储充一体化等应用场景,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绿色产业,撬动更多企业投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从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到生活理念、空间格局,一系列举措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向着“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多、“含碳量”更低的绿色发展方式转变。

在江阴,一场“降碳”突围战悄然打响。“强试点带动、强园区拉动、强监管促动,勇当绿色低碳发展‘模范生’。”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介绍,该市将深化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全年新增装机容量100兆瓦;全面建设零碳开发区和零碳港口,打造更多“绿色园区”;加快淘汰化工、印染等行业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力争实现减煤160万吨/年。□ 本报记者 马薇 李顺顺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