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心电一张网”守护村民健康
2023-03-28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 琦

“幸好村里就能做心电图,第一时间确认了心梗,救了我一命。”3月20日,睢宁县王集镇李时村村民许瑞永从县人民医院康复出院。3月9日中午12时,许瑞永突然感到心口疼痛,到李时村卫生室就医。值班村医立即为他做心电图检查,县人民医院医生通过远程诊断,确认他是急性心梗。许瑞永随后被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我做完手术出来时,还不到下午4时。”许瑞永回忆。

无独有偶,去年11月,王集镇苏塘村卫生室,一名70岁的患者也是通过远程心电会诊确诊为心肌梗死,由于转诊、手术及时,患者被成功救治。

患者及时得到救治的背后,是由省人民医院牵头,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睢宁县人民医院合作开展的心肌梗死全流程救治项目。该项目将远程心电图机送进村卫生室,由县人民医院专家远程诊断,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胸痛救治能力,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和致残率。

“以前,卫生室没有条件接收胸痛症状的患者,远程心电图机的到来让卫生室有能力为这类患者提供服务。”苗集社区卫生室医生宋磊说。苗集社区位于睢宁县边缘,距离镇卫生院约10公里,距离县人民医院约30公里,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居多。如今,居民走路就能来做心电图检查,医保报销后费用仅需17元。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最危重的一种,死亡率很高。心梗发生后,黄金救治时间只有120分钟,农村地区的心肌梗死患者因就医诊治延迟等原因,死亡率高于城市地区患者。”徐医附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文苏说,将心电监测仪器送进农村,从源头早诊断、早转运、早用药,可以切实提高农村心梗患者存活率。

据介绍,“心电一张网”项目去年9月全面启用,目前覆盖睢宁11家卫生院、135个卫生室。至今年3月中旬,通过该项目成功上报的病例共9000余份,筛查胸痛患者8800余人。

编辑:胡朔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