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江北新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大厦
2023-03-29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许雯斐

电光闪耀、火花四溅,回到车间的“女焊神”孙景南,头戴保护头盔,手持焊枪,带领班组在车厢的“钢筋铁骨”上忙碌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孙景南是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600多名焊工的“总教头”,眼下,生产线上正在开展新一轮技术创新攻关,带着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回到岗位的她干劲十足。

“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我身穿崭新的工作服,与总书记面对面就坐,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心潮澎湃。”孙景南激动地说。逢休息空当,工友们会围着孙景南听她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作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办人,近年来,孙景南带领团队完成技术攻关2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4500多万元。

新技术席卷而来,孙景南常年奋战的车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车浦镇转向架生产车间内,自主研发的构架焊接数字化智能产线正在紧张调试中。站在生产线中央上方的中控室内,蓝领工人“变身”白领技术人员,通过数字化产线运行大屏操控、调度、监测生产。按照生产指令,AGV小车(自动导向车)将部件送至组装环节。随后,组装、焊接、打磨、检测在自动化产线“一气呵成”。最终,一个完整的部件被自动送至立体库存放。

创新是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核心动力。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春城昆明到老挝万象,中车浦镇造“复兴号”高速动车组驰骋海内外。其自主研发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也被应用于多个城市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中。

中车浦镇位于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以它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是江北新区建设“3+3+X”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三大优势产业之一。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工业是江北新区发展的‘四梁八柱’,新区要放大其发展引领效应,推动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及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制造领域持续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做强增量,奋力实现发展的大突破。”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鹏表示,要做优做强在地龙头企业,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数字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

锚定“3+3+X”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江北新区一方面推动新材料、汽车及轨道交通等成熟制造业迈向高端,另一方面发展起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并布局未来产业,渐渐形成传统制造转型升级、新产业新动能加速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

连绵的阴雨挡不住快马扬鞭谋发展的热情。3月24日,记者来到世和基因总部Ⅱ期工程项目现场,两台塔吊与工人们有序“协作”,正在进行的是脚手架搭建作业。两栋楼宇基础工程已完工,要开始“向上生长”。作为南京市重大工程、南京市重大产业项目之一,世和基因总部Ⅱ期建筑施工面积近4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大楼建成投产后,能够使现有的肿瘤测序产能和体外诊断试剂产能均提升一倍。

包括世和基因总部Ⅱ期工程项目在内,今年上半年江北新区有40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涵盖生命健康、智能网联、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可以预见,一座骨骼强健的“现代产业”大厦将在这里崛起。

编辑:胡朔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