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一朵情暖劳动者的“太阳花”
2023-03-29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瘦小身材、利落短发、甜甜的笑容,初见杨君,便觉得她温暖又充满力量。工作17年来,杨君从书记员到仲裁员,从本领恐慌到游刃有余,不断练好内功、更好地服务群众。担任仲裁员12年,她累计接待群众3万余人次,受理立案6127件,办案1000余起,涉及金额3750多万元,无一起改判或错案。去年,杨君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因为从小喜欢法律,杨君立志要成为守护公平正义的人。大学毕业后,她如愿考入泰州市海陵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成为一名专职书记员。心愿实现第一步,还未来得及欣喜,杨君就遭遇“当头一棒”。“你打字跟不上,就用笔记录吧,那样还能更快一点。”由于部分专业术语搞不清、打字速度跟不上,杨君被当事人质疑,羞愧难当。

掉眼泪解决不了问题!为了做好记录,杨君坚持每次开庭前提前熟悉案件,将专业词汇预先输入电脑,晚上下班后就抱着1600多页的法条和政策汇编,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地读,边读边练习打字。3个多月的时间,上百万字的练习,杨君硬生生敲坏了5个键盘,同时也收获了能在键盘上“十指飞”的技能,成为金牌书记员。

杨君又给自己定下快速通过司法考试的目标。备考期间,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常常凌晨4点半就起床看书,经过努力,她的专业水平突飞猛进,一次性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和仲裁员考试。2011年,她正式担任仲裁员,开始独当一面处理案件。

劳动仲裁,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很多看似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却事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筑和谐劳动关系。“无论案件金额大小,对于群众来说,都是事关他们生活、工作的人生大事。”杨君从不轻看任何一个案件,不忽视每一个当事人的感受,用真心、真情,温暖帮助每一位劳动者。

维权当事人老张,对杨君记忆深刻。几年前,因为一起劳动争议,他和工友们怒气冲冲涌进维权服务大厅。见杨君看起来年轻,又是个女同志,担心维权无望,老张曾指着杨君责备:“那么大个企业,我就不信你一个小丫头片子能顶得住(压力)!”面对不理解,杨君耐心沟通,同时积极寻找解决对策。当事企业负责人前来套近乎,杨君只丢了一句话,“我只认法,不认人!”最后,杨君排除一切干扰,依法出具了裁决书。

拿到裁决书后,案件的当事人都来到维权大厅,老张带着感激和歉意说:“当时我太激动了,谢谢你,是你们让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老张的女儿得知此事,还画了一幅画委托老张送给杨君。老张介绍说:“这幅画叫《太阳花》,我闺女说杨君在我们一家心里就像这朵太阳花——面向太阳,热力四射,令人温暖。”

担任仲裁员期间,杨君与劳动者的温暖故事还有许多。外地工人小吴,在上班作业时手指被机械夹断,要求公司赔偿损失,公司不予理睬,杨君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小吴获得赔偿12万元;小李被公司拖欠半年薪资,杨君连续加班一个月,让公司顺利返还拖欠工资……许多当事人在事情解决后,依然与杨君保持联络,杨君成为许多劳动者内心的依靠。在杨君看来,多说一句、多听一些、多做一些,终会让当事人感觉到法律的温度、仲裁的温暖。

全心全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杨君在工作中爱思考善创新,敢为敢干。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劳动仲裁案件的现场庭审面临延期,案件当事人心急如焚,杨君也跟着揪心。如何让防疫和维权两不误?杨君大胆提出“云仲裁”,并一步一步反复试验最终成功实施。当年2月14日,泰州市首例“一案三地”劳动仲裁网络庭审开庭并取得良好成效。拿到工伤赔偿款后,当事人给杨君打来电话,50多岁的汉子哽咽地说:“没想到案件在你们这20天就处理完了,真的谢谢你!”同时,“云仲裁”也成为全省首创获得推广。

杨君在做好劳动者贴心人的同时,也注重将自己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年轻同志,着力培养更多优秀的仲裁员。“我们会继续努力,让人民满意,让每个劳动维权者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和煦阳光。”杨君说。

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吴驰

编辑:胡朔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