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牢牢把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这个总蓝图
2023-03-30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蓝图引领开新局。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赋予新内涵、展现新形态的实践指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总蓝图。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工工整整、一笔一画地把这张蓝图绘下去、绘到底,与时俱进绘就更加生动的中国式现代化现实模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江苏发展指向定航。2014年初冬,在江苏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江苏牢记“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一重要讲话,为江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擘画的宏伟蓝图。“强富美高”,言近而旨远,辞浅而义深,具有十分重要而丰富的内涵。“强富美高”四个方面各有侧重,同时又密切联系、相互贯通。“经济强”是物质基础,突出了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百姓富”是价值所在,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环境美”是基础条件,道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真谛;“社会文明程度高”是综合目标,强调了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四个方面构成有机统一的整体,体现了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描绘了紧扣时代脉搏、遵循发展规律、体现江苏特点的美好画卷。

蓝图指引发展。新时代以来,江苏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力奋斗,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美好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的科学指引下,江苏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37万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12.29万亿元,10年连跨7个万亿级台阶,“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年翻番,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2.11:1,成为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省份之一,“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江豚重现长江江苏段、桃花水母再现太湖,蓝天白云成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十年奋斗绘就的美好图景,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浸润着人民领袖对江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亲切关怀,洋溢着人民群众的欢声笑语和幸福生活。

“强富美高”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不仅指引江苏全面小康建设,更引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未来。“强富美高”宏伟蓝图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阶段,“强富美高”集中体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步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强富美高”体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必须努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过程、与时俱进的上升过程、改革创新的探索过程、薪火相传的接力过程。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不断丰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内在逻辑是统一的,“走在前列”贯穿始终,体现的是为全国发展探路这一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蓝图壮美,道路宽广。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牢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使之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奋斗追求,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主旋律、最强音。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以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坚定信心再出发,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踔厉奋发,奋力拼搏,把宏伟蓝图变成江苏大地上可观可感的现代化建设“实景图”,以奋斗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