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建强基层组织探索共富新路
2024-01-16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吉凤竹

“我们与东棘荡、吴公、马站3个村组建了联合党委,探索成立‘1+3’共富联合体,依托西棘荡循环经济产业,把党员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发展上水平结合起来,提升发展能级,促进共同富裕。”近日,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佰均介绍,联合体各村的“两委”成员们以跨村任职、轮岗兼职的形式,学习西棘荡村党的建设、村庄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经验,推动各村“借梯登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棘荡村在办实事、解民忧上持续用心发力,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西棘荡村位于苏鲁交界处,从昔日穷村、乱村到如今辐射带动周边的产业强村,村民们都说,这一巨大变化靠的就是村党组织书记钟佰均带着大伙儿找到了一条好路子,一步一个脚印,“拉扯”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

在西棘荡循环经济产业园,村集体企业永泰塑业车间内一片繁忙。“我们的产品主要用于生产汽车配件、电器开关、纺织品等,目前正开拓国际市场。”该企业总经理于刚说。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去年西棘荡村尼龙颗粒加工产业年产值突破20.4亿元。

面对园区发展空间受限、后劲不足等问题,钟佰均又牵头重新规划布局西棘荡循环经济产业园,整合东棘荡村渔网初加工、马站村物流运输、吴公村劳务等资源,划分出再生产品生产区、转型升级拓展区、产业延伸发展区。“我们要打造一条完备的产业链,招商引资,发展下游产业,让产业走得更稳、更远。”钟佰均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棘荡村聚焦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开展户户进、人人访,征集了一批意见建议,梳理园区管理、产业突破等方面问题清单,组织村干部主动领题、全力破题。有村民提出缺少存放废旧渔网的场地,西棘荡村立即在村北拿出50亩左右的土地,给村民堆放废旧渔网,既卫生环保,又便于安全管理。西棘荡村还规划了一批民生改善项目,着手建设棘荡农贸市场、兴建百姓食堂、设立新风餐厅,以“小切口”解决“大难题”。

如今走在西棘荡村,眼前别墅、多层小楼错落有致,村里870多户村民全部住进了新房,马路畅通整洁,公园景观湖点缀其间。“我们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得更强,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定不移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以‘1+3>4’的聚合效应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钟佰均说。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连云港市发挥“钟佰均书记工作室”孵化作用,打造西棘荡村实践教学点,去年以来,开展市级初任村干部培训4次,承接外省市村干部培训班54批次、3000余人次。成立连云港市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研究院,聘请钟佰均担任研究员,举办“强镇兴村、全域提升”书记谈活动,为提升全市村干部抓富民兴村工作能力建言献策。开展“结强村、学强村、争强村”活动,推动西棘荡村牵头组建“1+3”联合大党委,实现组织同步优化、村庄同步建设、产业同步提升,带动周边3个村集体收入村均增长30余万元,探索先富带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的路径。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