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田头听“农”声,会上议“三农”
2024-01-17 08: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即将进入省两会时间,一年来在田间地头调研,省政协委员、睢宁县政协副主席李曙光的公文包里装满了睢宁干部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期盼。

相比去年,今年李曙光显得更加从容自信,她的底气来源于去年一年走遍睢宁,对农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农村人居环境等各方面情况的全面掌握。“省政协委员要做到履职尽责,必须深入基层调研,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提案。”她说。

自参加工作,李曙光就一直和农牧业打交道,这让她对土地有份不一样的感情。农业大县睢宁在高标准农田上有不少探索,去年10月已建成并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面积119.43万亩。去年省两会上,李曙光在充分调研后,根据睢宁实践,拿出一份关于高标准农田后期管护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复和采纳。

当选省政协委员既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传递来自田头的声音,反映‘三农’问题。”农业和乡村振兴一直是李曙光履职时的关注重点。睢宁县耕地面积超156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20万亩,总产量9.4亿公斤以上。去年4—10月,她先后到睢宁的庆安、睢河、魏集、凌城、王集等镇和街道实地考察,多次和相关部门、企业代表、种粮大户面对面交流。

李曙光注意到,虽然睢宁粮食生产能力越来越强,粮食流通水平也在提升,但对照全产业链发展的目标来看,还存在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首要的问题是粮食生产水平较低,无法形成优质稳定的原料供应,难以满足对绿色、营养、健康有较高要求的高端专用粮食市场。”李曙光举例说,睢宁县现有的小麦种植品种多达80余个,但品种间存在不小差异,粒型、面筋含量各不相同,稻麦原粮来源复杂,导致“混种、混收、混贮”现象严重。

直面调研中的现实问题,李曙光和调研组的同事们拿出了6000余字“干货满满”的调研报告上交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的思路,推进粮食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打造联农带农、富农兴村的稻麦产业发展体系。不少建议被相关决策部门考虑采纳。

李曙光今年拟带上会的提案依旧与乡村有关。眼下,她正计划在省两会前,再次走访睢宁的街道和村屯,听取群众意见,完善自己关于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富民先行区建设的提案。对于今年的省两会,李曙光期待能够传来更多关于乡村振兴的好消息,“从种植到人才再到企业,乡村振兴是个大课题。大课题要做出好成绩,还需大家携手努力。”□ 本报记者 陈珺璐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