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抢抓重要机遇 建设航天强国
2024-02-01 07:51:00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加快商业航天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8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为抢抓商业航天发展重要机遇,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业航天创新发展高地。

  发展商业航天已成为当前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的重要赛道。盘点世界各国,当前具有运载火箭发射能力的国家不多,具备常态化、航班化运载火箭发射能力的国家,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仅有中美两国。加之太空资源已成为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资源,且遵循“先到先得”的开发占用秩序,因此,发展航天事业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方向。抢抓商业航天发展重要机遇,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增长点。

  《方案》明确了北京商业航天创新发展的5年目标,包括到2028年北京商业航天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能级明显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可重复使用火箭入轨回收复飞,形成低成本高可靠星箭产品研制能力和大规模星座建设运营能力;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引进和培育5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1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数量超过20家。《方案》在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明确了多个具体任务,如研制全流量补燃循环液氧煤油/甲烷发动机等。

  《方案》所设定的这些目标和具体任务,符合当前商业航天发展实际,也是基于北京商业航天企业现有能力带有前瞻性的发展目标。在全球商业航天领域,这些目标和任务也具备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有一部分目标和任务甚至是我们需要抓紧追赶乃至赶超的内容。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大力支持商业航天企业发展,原因在于太空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只有越快越早抢占先机,我国在太空领域的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国航天两大集团公司的运载火箭产品和载荷研发技术已世界领先,但也远远满足不了当前市场需求。商业航天企业作为有益补充,促成我国航天事业形成梯队互补,以新兴模式和新科技,为航天事业创新发展带来新方向。

  以发射并成功入轨作为指标,我国目前共有6家商业航天企业实现该目标,具备运载火箭发射入轨能力,其中4家总部基地就设在北京,另外2家也都在北京设立技术研发中心。这表明北京发展商业航天拥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技术资源优势。在此基础上持续施加政策利好,对商业航天企业进行扶持帮助,政策绿灯带来的将会是更多社会资金的流入,而发展航天事业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支持,商业航天企业只有勇于创新革新和不断试错,才能真正实现创新发展,为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地方力量和市场力量。

  (作者:陈城)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