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香包供不应求,幸福在指尖流淌
2024-02-06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对接山西文旅商讨香包产品入驻五台山事宜、联络主办方明确南昌礼品展销会举办时间、开展线上带货直播……1月28日上午,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侠忙得连水也顾不上喝。

“随着龙年春节临近,香包销量大幅增加,龙元素香包颇受民众喜爱。”在香包文化大院,王侠一边组织工作人员打包香包“盲盒”,一边告诉记者。前不久,一家金融单位订购1.6万只龙形香包,仅此一单交易金额就达150余万元,这让她和团队里的“绣娘”们干劲十足。

今年,王侠带着“绣娘”们设计制作了龙形玉佩挂件、龙形摆件等15款龙元素香包,其中多款由藿香、佩兰、苍术等10余种中草药调和而成,有避瘟疫、杀菌功效。王侠说,许多人会选择购买这种香包,当作礼品赠予亲朋好友或者自己佩戴。

午后的阳光照进香包制作室,香包和各类工艺品五彩斑斓,煞是好看。“缠线是缝香包的第一步,线要一根一根码好,不同颜色的线可千万不能乱。”年近古稀的“绣娘”马汉芹端坐在工作台前,耐心地为新手传授缝制技艺。随着订单的增多,不少邻村的“绣娘”们也加入到马庄香包缝制团队。从构思画图、剪制小样,到挑选布料、配制中药,再到穿针引线、填充棉花,马汉芹总是事无巨细地讲解,确保每一只出自不同“绣娘”之手的香包质量过关。

香包大院销售柜台前,前来置办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这款‘龙马精神’礼盒香包销量最好,供不应求。”车间主任刘彩云说,村里年初从苏州引进一家香云纱生产企业,推出几款造型独特的香云纱香包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2023年,马庄香包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带动近400人就业。当前,马庄村与中国黄金等联名设计的香包越来越成熟,并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8个礼品展销会的邀请函。“我们将在香包设计、销售端重点发力,对材质、颜色、形状等进行创新,让马庄香包这一指尖技艺‘缝’出美好生活。”王侠说。

□ 本报记者 张涛 通讯员 张艺馨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