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一老一小”的社区幸福生活
2024-02-10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快过来,咱们一起搓汤圆。”“看,我以糖点墨自创的迎春花!”2月1日,室外大雪纷飞,淮安生态文旅区高铁商务区办事处站前社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内却温暖如春,一场“寻年俗 找年味”迎新年贺新春活动火热上演,浓郁年味扑面而来。

活动现场,搓汤圆、糖画制作、写“福”字等活动精彩纷呈。青年志愿者陈楚昊成为全场焦点,只见晶莹的糖稀在他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萌趣十足的糖画飞龙就“诞生”了。还没等大家回过神来,他迅速拿出一支竹签,放在图案上,然后把飞龙递到丁艾佳小朋友的手中。“哇,轻点几下一条飞龙就画好了!老师,我还想自己尝试画只兔子。”丁艾佳跃跃欲试。

聚焦“一老一小”,托起民生微幸福。近年来,站前社区以“外引内育、以社孵社”新理念,筑巢引凤3家专业社会组织,同时培育自己的“草根”社会组织2家,挖掘、培养社区志愿服务骨干,开展基层治理、社工服务以及志愿服务等活动项目,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社区服务网络。

“今年寒假,我们还将联合社区开展作业辅导、科普小课堂等类型青少年公益活动,让社区青少年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寒假。”陈楚昊说。当天,南京雅书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齐倩茹还给社区的留守儿童开展“青春自护,平安假期”的假期安全知识主题讲座,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辖区青少年科普用电防火、上网防骗等安全知识。

再看社区的百姓大舞台,一场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正在上演。社区“幸福家园”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进行淮剧表演,台下坐满了社区的老年“戏迷”,有不少还从家里自带板凳来听戏。“每场演出社区群众都能添上好几个节目,丰富我们的舞台。”记者注意到,76岁的志愿者马玉德当天带来了自编的表演唱《逛小区》、摇花船等节目。“下面,请欣赏淮剧《珍珠塔·赠塔》,大家掌声欢迎!”每当一个节目落幕,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赵万章就立即登台报幕,热烈的掌声和喜庆的乐声回荡在社区上空。

□ 本报记者 陈海霞

通讯员 孙婧 周宇阳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