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春节前四天,江苏电影市场观影人次和票房全国居首
传递“热辣滚烫”拼劲 鼓舞“飞驰人生”雄心
2024-02-15 08:2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截至2月14日11时42分,2024年春节档档期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50亿元。据江苏省电影局统计,龙年春节档前四天(2月10日至2月13日),江苏产出票房超4.65亿元,观影人次超904万,均居全国首位。

“为自己赢一次”的精神内核“热辣滚烫”

从影片上看,贾玲导演的《热辣滚烫》、韩寒导演的《飞驰人生2》、动画片《熊出没·逆转时空》、喜剧式普法的《第二十条》,暂居票房榜前四位。虽然这些影片都是喜剧,但并未止步于让观众“一笑而过”,而是引起了很多的共鸣和感动。

《热辣滚烫》是贾玲继《你好,李焕英》之后时隔三年再度以导演身份回归春节档的作品,春节前四天,该影片在江苏票房已超过1.5亿元。此前,“贾玲减重100斤”的话题颇受关注。

“本来只想去影院看看贾玲变瘦的样子,看完后,发现《热辣滚烫》的内核无关减肥。”南京影迷罗拉拉说,贾玲讲述了一个在泥沼中自我拯救的故事,“其实也是告诉了我们,如果愿意和自己、和生活死磕,我们也能赢,非常鼓舞人心。”

在南京从事文化工作的扬扬则感受到贾玲作为一名女性创作者所展现出来的强大力量,“这是一种不服输、不低头、想要赢一次的心劲和热望。”扬扬认为,在贾玲还是“喜剧人”的阶段,她展现给公众的是清新坦荡的钝感和圆融。当她放弃用自嘲、肥胖带来的安全感和“无敌意”来搞笑时,就注定走上了一条更艰难的道路。“电影中杜乐莹的时间线和贾玲现实中脱胎换骨的经历高度重合,这是贾玲写给自己的宣言书,她带着马甲线和腹肌出场,与曾经的自己相望,从此以后,她可以轻声、坚定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

同样受关注的还有韩寒执导的《飞驰人生2》。5年前,《飞驰人生》上映时,韩寒在微博中写道:“一生热爱,回头太难。”5年后,他似乎更加理解人到中年的局促。《飞驰人生2》呈现了一种生活化的“燃”:昔日冠军车手张驰沦为驾校教练,在濒临停产的“老头乐”车厂厂长赞助下,张驰召集老友,组建车队再闯巴音布鲁克拉力赛。

影片中,巴音布鲁克辽阔壮美的自然风光、悬崖飙车、弯道漂移、陡坡飞驰等场面给南京库巴健身教练李良龙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更让他感动的是备受争议从神坛跌落的人物如何一步步重新爬上巅峰的过程,他认为《飞驰人生2》诠释了人生的意义: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同伴,还有热情洋溢的自己,用心跑完专属于自己的“巴音布鲁克拉力赛”,是每个人最该做的事情。3年前,创业失败的李良龙来到南京,凭着一腔热血,还完外债还有了些小积蓄。在他看来,电影里的张驰悲壮又孤勇,“他清醒地知道梦想和现实的距离,却依然要拼尽全力给曾经的自己一个交代,这是成年人才明白的尊严和热血。”

在今年春节档影片中,“钉子户”《熊出没》发挥很出色,春节前四天,145万江苏人观看了该影片。连续10年,《熊出没》用自己的方式陪伴观众成长。随着第一批看《熊出没》的“Z世代”观众步入职场,光头强也离开了狗熊岭,奔波在起早贪黑的工作与生活里,像极了现实生活中逐梦的打工人。

出生于2000年的许兴刚刚入职南通的一家商业银行,他从六年级就开始看这个系列的电影了。“如果人生重启,你是否会选择活在他人定义的成功里?是否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电影中的光头强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这也令观影后的许兴陷入了思考。

三、四线城市成消费主力,苏中苏北表现亮眼

在今年春节档,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成为电影消费主力军,占总票房的份额达54%。

记者发现,相较于往年,今年春节档,苏中、苏北城市的表现格外亮眼。据江苏省电影局数据,2月10日—13日,南通市的票房超过4600万元,盐城市的票房超过4100万元,分列全省第三、四位,徐州市票房超过3800万元,位居全省第六。

正月初四上午10时30分,南通如东星驰未来影院(黄海路店)格外热闹,整个影院被布置成了喜庆的中国风,很多观众手捧着爆米花,排队检票。影院的负责人缪宏建一家家“探店”,走累的时候,他站在影院门口,看着观众一群群走进来又走出去,格外欣慰。缪宏建说,对县乡影院来说,春节档的票房占全年总票房的30%左右。今年春节档电影“偏喜剧”,主打欢笑过年、熟面孔、雅俗共赏,非常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有些热门时段的上座率甚至能达到90%以上。

“初二看完《热辣滚烫》,初四又带儿子刷了《熊出没》,好不容易预订到了晚上7点多的场次,白天在淘票票订票时,基本都满场了。”短短4天,盐城市民刘先生跑了两趟影院,感受到春节电影市场的火爆。

万达影城盐城店经理朱尧表示,今年看电影的观众确实比往年要多,票房相比去年也有所增长,“特别是初一、初二,《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这三部影片每场上座率都在90%以上,有的场场爆满,如果不一大早就抢票,还真不一定能看到。”幸福蓝海盐城悦达店市场部经理赵晓丽的这个春节非常忙碌,“从早上8点半到次日凌晨2点,每天都有四五千人次观影,许多场次的座位都被提前预订。”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观影体验,他们根据情况增加了场次。

在龙年春节期间,徐州影院还推出了多种“电影+”活动,比如玉雕、木版水印制作等非遗项目展示,以及汉服布艺制作体验等活动,吸引非观影人群走进影院。在徐州市中心商圈的中影东方金地商都店,影院内全体店员穿上了汉服,营造国潮汉风的浓厚氛围,非物质文化遗产“汉服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杜梅也来到现场,为汉服爱好者提供汉服妆造。徐州市民侯储陪着女儿挑选了一条马面裙,还看了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十条》,“在诙谐幽默间将生活困境从不同切面折射出来,有笑有泪,普法效果不错,我深刻记住了《刑法》第二十条。”

江苏多地推出“惠民观影”

为迎接8天春节档,苏州、无锡、连云港、扬州等地相继推出“观影优惠”活动。

从2月1日起,无锡分3批次投放优惠券1万张,最低可以19.9元的价格购买电影票,2月10日—24日,全市影院每天将开设2—3场惠民观影专场。在这期间,观众可凭无锡不同影院任何场次的5张电影票根,兑换1张电影观影券。无锡市民王女士买到了3张“惠民观影专场”的电影票,和家人聚餐后在海岸影城,一起观看了贾玲主演的《热辣滚烫》,“很划算,票价相当于平时票价的五折。”

还有很多城市将惠民观影与“数字人民币”相结合。作为我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苏州结合“数字人民币”推出共计100万元的春节观影优惠。连云港影迷在市区指定的16家影院使用数币支付,可享“满100元立减50元”的优惠。2月9日—16日,扬州市主城区连续8天,每天发放420张电影惠民券。

记者 周娴

编辑:韦轶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